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王威:

加快生物降解地膜推广应用

2024年04月02日 09:4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使用地膜,到本世纪初地膜使用面积已达到1500万公顷。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高级农艺师王威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山东省每年使用地膜的耕地面积大概在3000万亩以上。新疆也是我国地膜覆盖面积最大、用量最多的省区,在新疆如果没有地膜很多农作物就无法种植。2021年新疆(不包括生产建设兵团)地膜覆盖面积3631万亩(其中棉花2400万亩,玉米850万亩)。

地膜是我国第四大农业生产资料,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同时,由于传统地膜难降解、可回收性差等原因,导致地膜残留污染问题严重。

王威举例道,生物降解地膜成本较高。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价格较高主要是由于材料的密度大、用量多等原因所致。密度和用量方面,可降解地膜用量是普通地膜的1.4倍左右。价格方面,因原材料成本高,生物降解地膜价格是传统地膜的2~3倍;再如机械强度普遍不够,破裂时间和降解可控性差,难以满足不同气候条件和作物的生长需要,是限制生物降解地膜广泛应用的重要原因。生物降解地膜材料本身的理化特性决定了其抗拉伸强度较差,从而导致在以机械作业为主的农业地区无法进行机械化覆膜作业。现有的生物降解地膜产品有些破裂和降解过早,覆盖时间远低于作物地膜覆盖安全期,难以保证其增温保墙和抑制杂草等主要功能的发挥,从而对地膜的推广造成了障碍。“由于生物降解地膜铺膜成本高、伪降解地膜泛滥,相关扶持政策配套不完善,政策执行缺乏有效的监管等问题,加之农户对生物降解地膜认识不足,仅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实现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广泛推广与运用。”王威补充道。

如何有效防控地膜残留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王威建议,一是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用于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应用,将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资金纳入农业发展支持计划,由政府统一采购向用户提供生物降解地膜。二是加大对生物降解地膜配方研发、示范推广项目的支持力度,上下游企业形成战略联盟,攻关解决我国残膜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区(如西北、西南、东北等地区)面临的难题,促进生物降解地膜应用。三是设立推广应用生物降解地膜新材料全产业发展的重点推广示范省区,出台财税扶持政策,一方面设立产业化专项资金,对重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实行资金专项补贴,以解决前期研发生产成本较高的问题;一方面对购买使用降解地膜的每亩给予相应补贴,提高农户积极性。四是按照《GB/T35795—2017全生物降解农用地面覆盖薄膜》标准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禁止使用以PE为基材的氧化降解膜、光氧降解膜、氧化生物双降解膜等伪降解膜。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