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第九届央企投资发展年会举办

聚焦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投资机遇

2024年04月02日 14: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712039023233

人民政协网4月2日电 央企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如何在当下把握新质生产力投资机遇、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是新时代留给央企的必答题。3月31日,由央企投资协会主办、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九届央企投资发展年会在京举办,与会人员围绕“新质生产力大背景下的投资机遇”主题,共议新质生产力领域投资的挑战和机遇,更好地助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央企投资要聚焦新质生产力

央企投资协会会长,中国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家生在会上指出,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在“新质生产力”重塑产业赛道的背景下,加速破圈新技术、新产品、新赛道,不断为我国经济注入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面对央企如何紧扣时代脉搏、发挥独特优势,把握“新质生产力”实践要求,更好发挥国民经济压舱石作用的现实问题,廖家生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把握科技新质生产力主阵地主力军,助力制造业发展动能大提升;二是把握绿色新质生产力新领域新赛道,推动“双碳”产业布局大发展;三是把握数字新质生产力高效益高效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大融合。

南京市建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宸表示,建邺发展新质生产力机遇无限,已形成金融科技、数据算力、智慧交通和物流、数字能源、数字文娱和低空经济等6个赛道,具有金融赋能、应用场景、产业政策和创业创新生态等4个硬核支撑。目前,建邺全力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央企新布局,招引服务央企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总部落地,打造央企投资兴业一流生态、长三角投资首选地。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袁婷介绍了邺城产业链助力推动新质生产力的经验。邺城在国内首创全国金融科技区域生态联盟、金鱼嘴金融科技创新体验中心、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兑换机,目前区内投资机构1800家。同时,区政府管理的引导基金、母基金和直投基金规模超150亿元,已投资企业近4000家,发挥了整合资源的效果。她希望未来与央企实现更多投资合作。

全面理解新质生产力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主旨演讲时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代表思维和行动的进步,更符合生产力、生产关系对社会生产和资源组织的力量的评价。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有效地管理规划落实,其关键是创造与之相适应并相互促进的生产关系,其唯一路径是科学技术研发创新。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体,新质生产力应该成为企业的战略方向和组织与文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提出,新科技、新要素、新产业、新产品、新需求、新制度体制机制共同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可以从七方面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准确系统把握新质生产力这一原创性的重要论断;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速涌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转型;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急需人才;建设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国内市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战略部副部长陈亚新表示,数字技术与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代表的是创新和技术产业化。华为积极探索感知力、联接力、运力、存力、算力、智力和绿电力等七个力的持续创新,七力协同,将为整合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梯子”。新质生产力对于企业来说,可以从增长和成长的角度去看,因为只有根足够深,叶子才能足够茂密。

年会上,央企投资协会秘书长任金春发布了《中央企业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投资情况综述》。该《综述》主要反映近80个案例的投资情况,呈现出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注重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注重央企之间的协同发展、注重与地方深化合作等特点。同时,“2023年中央企业优秀投资案例征集”正式启动。(闫秋图)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