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科技创新“点亮”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02日 16:12  |  作者:融媒体记者 陈姝延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目前,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数据处理能力、存储能力、安全能力正在不断地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京东在线上购物平台引入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截至目前,京东90%的内部应用已完成国产化的适配,其中包括零售、物流、金融相关业务。有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龙年春晚,京东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支撑的线上购物平台与用户的互动数超过了550亿次。

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已初步建成较为全面的产业支撑体系,作为新质生产力重要的驱动引擎,“人工智能+”将在撬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曹鹏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抓住以AI大模型为基础的科技产业,将自主研发技术与相关产业结合起来,以此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速度与质量。

把时间线拉长来看,这几年,人工智能被视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生产力革新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工具,技能更全面,应用范围更广,能替代部分生产力,落地于各行各业,尤其是劳动力短缺的行业。

“人工智能对生产力的解放,让部分人担心自己的工作被取代,对此,我们可以提前准备,缓解其将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如普及人工智能素养教育,让人们学会与人工智能‘打交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讲述了他对“人工智能热”的“冷”思考。

面对人工智能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如何更好地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对中国而言,我们需要在这一轮浪潮中突破算力瓶颈、寻找创新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山西数据流量谷董事长贺晗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对创新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他建议,借助中国领域优势,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AI领域。“虽然运行成本较高,但这会在短时间内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科技创新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和新奇体验。从智能手机到无人驾驶汽车,从人工智能到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不仅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未来。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质生产力为推动力。”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姚坚在调研中发现,我国装备制造业与建筑业等产业升级尤为明显,数字化、绿色化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积累了强大实践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张兴凯则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数据对于时代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若想促进新质生产力的高质量发展,需保证大数据系统的安全,并有效利用数据价值的数据驱动型企业,可以做出更好、更明智的决策,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发展,并能不断驱动相关业务创新,保障大数据业务的稳定,控制好风险。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新质生产力不仅包括通过颠覆性技术、前沿性新兴技术催生新产业、新动能,还包括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介绍道。

庄聪生表示,当前,科技创新一日千里,要想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需培育竞争新优势,为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创造良好氛围,用好的环境吸引项目、资金、人才,以此更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融媒体记者 陈姝延)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