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让每一件提案“落地有声”

——广西浦北县政协提案交办工作见闻

2024年04月02日 20: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全局性工作,所以交办会也是一次重要的会议。”3月28日,广西钦州市浦北县政协高规格召开九届四次全会提案交办会,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县政府分管提案工作的副县长、政协各委室主任、提案承办单位各一名领导等聚集一堂,共同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聚集经济社会建设和民生所盼,共提交提案92件,经审查立案78件,涉及承办单位39个。随着提案交办会的召开,所有立案提案花落各家,进入到正式办理阶段,将持续转化为实践成果。

充分协商 让提案交办更精准

“这件关于加快建设陈皮溯源体系平台的提案,涉及的工作分量重,建议由县政府办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陈皮发展中心共同办理。”

“这件提案建议设立金融信贷综合服务推介窗口,这是一项涉及金融方面的创新工作,单由县财政局办理不行,建议由县政府办牵头,增加人民银行浦北支行一起办理。”

早在3月6日召开的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会议上,10多位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结合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对每一件提案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在审定提案是否立案的同时,协商提出提案承办单位,为提案的有效办理打下坚实基础。

“办前协商是提案交办的基础性工作,只有交办得更准,才能办得更好。”浦北县政协提案法制委负责人表示,为了提案交办更精准,承办单位把提案认领回去了,还可以沟通协商,对于个别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提案可以退件转办,对于个别提案需要增加承办单位的,经沟通协商后,认为建议合理的可以增加,确保做到精准交办精准办理。

总结经验 让提案办理更深入

提案办理的效果直接影响提案工作的质量。为及时总结提案办理的经验做法,推动提案办理更深入,该县政协坚持在每年的提案交办会上,增设“经验总结”这一环节。

“我们连续两年获评为‘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主要做法是:紧盯‘一个目标’统筹推进;实行‘五定工作法’压实责任;运用‘三个结合’优化路径;推动‘三个100%’提升质效。”

在提案交办会上,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等5个“提案办理大户”先后作经验介绍,讲措施、讲做法、讲成效,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健全提案办理机制,是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的最有效途径和办法。分类推进办理,强化督办检查,积极采取“集中性”督办、“日常性”督办、“跟踪性”督办、“层级性”督办等模式,深入开展提案督办活动,不断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见效。

统筹部署 让提案成果更明显

“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事关全县的发展大局,办理好政协提案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提案交办会上,浦北县政府副县长陆建绍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办理方式、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讲话,要求各承办单位扎实推进提案办理,推动更多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为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

“提案办理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发挥职能的重要体现。”浦北县政协主席陈建军强调,各承办单位要扎实推进提案办理,真正把委员的“高言值”转化为“高价值”;把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办理协商,增进办理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把政协提案办实办好;落实跟踪服务,强化监督检查和办理考核,注重宣传引领,不断推动提案办理常态化,为加快浦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