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以实干谋篇布局政协“行动方案”

——天津市政协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履职全过程

2024年04月03日 08: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3日电(记者 张原)连日来,天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带领调研组深入基层、园区、项目、企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推进盘活存量资产情况进行调研。

“政协要为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促进天开园发展做实实在在的贡献。”调研组按照一周一个课题的时间节点推进,了解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孵化服务情况,高校院所企业有什么需求?

……

《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力量的意见》制定下发,委员们发现,这是一个针对性强、措施具体,“不达实效不放手”的学习贯彻落实“行动方案”。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性、能动性被激发,投入“必须见实效”的调研协商履职中。

明确政协工作的用力方向

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市政协党组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在前期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举行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专题研讨班暨读书班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王常松要求,根据中共天津市委决定和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在认真学习、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市政协机关紧锣密鼓起草意见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天津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谋篇布局政协“行动方案”。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重点,全面对标对表中共天津市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工作任务,市政协认真研究谋划落实举措,做到细化、具体化。同时,立足政协职能定位,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等方面,坚持上下结合、长短结合,既作出全面部署,又注重突出年度重点工作,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系统安排,真正做到切实可行。

市政协党组提出,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中研究、谋划、推进市政协各项工作。

针对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等重点任务,政协要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细化调研选题,深度协商议政,建务实管用之言,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政协履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大有可为,我们将围绕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科技创新协同、产业体系融合、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协同共治等深入调查研究、协商建言。”王常松表示,要深化用好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国家政策和三省市工作举措。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不断加强与京冀政协对口日常联系和协作交流,今年将围绕“加强海河流域水利工程建设,提升京津冀蓄洪排洪能力”“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等专题联合开展调研,合力为推动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力量。

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政协注重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不同界别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鼓励委员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关注民生,以小切口课题促进问题落地解决,以实干实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贡献政协委员智慧力量。

围绕四个“善作善成”要求献计出力

“市政协组织委员学习领会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求,围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等重点举措调研协商,让我们履行职责有抓手有舞台。”市政协委员、天津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马虎兆兴奋地说。

市政协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献计出力。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方面,组织委员围绕积极争取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津布局、海河实验室建设、京津合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健全完善支持创新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引育科技领军人才等开展调研,提出建议。今年将以“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进天开园高质量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务实管用建议,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围绕天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重要工作,市政协把“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作为2024年调研重点,成立由王常松牵头的调研组,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施策提供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要求天津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市政协深入领会内涵要求,围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天津港和自贸区优势作用、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冀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问题调查研究,为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议政建言。

“推动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委员们聚焦市场化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等重点改革任务,深入调研提出建议。”据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介绍,围绕金融服务“三农”发展,以改进“三农”金融供给、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为题的调研正在进行中,将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专委会多次组织学习研讨,带领委员深入领会把握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围绕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发掘用好天津历史文化资源、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加强文旅深度融合等重要内容调研献策。”市政协委员韩必省告诉记者,他与所联系的界别群众深入交流,将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向上向善道德风尚中发挥专长优势作用。

“加强我市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丰富天津妈妈新疆娃结亲实践活动是今年专题协商议题,我们正围绕有序推进我市各族学生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共同就餐及一体化管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视察调研。”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田金萍说,市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最近,天津体育学院与香港教育大学签署协议,在学术合作和学生交流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金志方表示,市政协持续深化开展津港澳青少年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积极为港澳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做好澳门大学生天津学习交流、津港青少年排球交流等品牌活动。

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市政协履职重点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全面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等问题。王常松希望委员们多坐坐群众的“热板凳”,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算算群众的生活账,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难题。

政协每一个界别就是一条联系群众的渠道,各界别的“小渠道”通了,就是一条下联群众、上达党政的“大通道”。委员们充分发挥“小渠道”和“大通道”作用,倾情做着传达好上情、凝聚共识,反映好下情、了解民意工作。委员们投身“履职为民”活动,就扩大就业、住房供给、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交民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告诉记者,市政协注重选择针对性强、小切口问题深入调研,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为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完善失能失智老人照护服务开展视察监督,提出可操作性建议,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养老服务发展新路。

就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已婚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等开展监督性视察,监督推动20项民心工程和惠民政策落实,针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等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日前,市政协通过2024年重点民主监督计划,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监督出实效为目标,坚持协商式监督定位,务实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协助问题解决、改进工作。

市政协还就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实干出实效,天津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天津重要讲话精神重具体举措,突出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提高政协建言资政水平。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