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理解宇宙 点燃未来

——全国政协第四场“委员科学讲堂”讲座侧记

2024年04月03日 08: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4263790)-20240403083711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以“理解宇宙”为题作科普讲座。记者 齐波 摄

人民政协网4月3日电(记者 张园 吕巍)“今天的讲座会讲宇宙大爆炸吗?”“我喜欢看《三体》,不知道能不能听到科幻故事。”“我更期待看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风采!”

4月2日下午,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高中部志成讲堂的大屏幕上,全国政协“委员科学讲堂”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第三十五中学高中部的同学们正兴致勃勃地讨论着即将开始的讲座主题——“理解宇宙”。

天文学是最受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学科之一。主持讲座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向大家简单介绍本次活动内容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走到屏幕前,带领现场的350余名观众一起领略宇宙奥秘。

“宇宙从哪里来?宇宙到哪里去?谁将主宰宇宙的命运?”三个问题一抛出,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武向平时而类比、时而举例,用一张张宇宙照片、一个个小故事,简洁生动地介绍了宇宙的大小、宇宙的历史进程、宇宙的演化等知识。

现场的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中国科协负责同志,北京市和西城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第三十五中学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据了解,这是全国政协举行的第四场“委员科学讲堂”活动,也是“委员科学讲堂”第一次走出政协、走进学校,本次讲座还向西城区内部分中学进行了同步直播。

除了讲解宇宙结构的起源、演化和命运,武向平还介绍了许多宇宙的未解之谜和现代天体物理学面临的挑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未知领域:“科学的生命力在于它从不承认自己绝对正确。”

他的话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90分钟的讲座结束后,大家争先恐后举手提问,“太阳中元素的比例是怎样测量的?”“中微子的存在被证明了吗?它是怎么来的?”“光子真的没有质量吗?”“反物质在自然界中是否存在?反物质的探测有了吗?”武向平细致又专业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并不时鼓励道:“这是一个好问题!”“这个想法虽然不能在现实中实现,但可以写成一本不错的科幻小说。”

活动快要结束时,徐延豪提议说,“我们有许多热爱天文学的同学,如果再组织一场小型研讨会,我想武院士一定愿意为大家解读……”话音未落,同学们激动地鼓掌欢呼。

“今天我列出了非常多的科学问题,每一个问题的突破都会对人类社会作出巨大贡献,希望同学们将来在科学的舞台上大有作为。”武向平表示。

“同学们的提问和掌声是对武院士最大的认可!”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刘继忠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感到‘委员科学讲堂’确实非常有魅力。武院士不仅分享了科学事实,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建立了认识世界的方法和态度,点燃了学生的未来,让他们对于天文学、宇宙甚至对未来的人生多了一分好奇和向往。我希望同学们能学以致用,在生活学习中勇于探索、勇于实践。”

“武院士在讲座中分享了许多我以前没有涉及过的概念,比如中微子,这些概念刷新了我的认知,听完了收获很大。”高一的耿奥强同学意犹未尽,“我对他讲的中微子很感兴趣,还想再进一步了解。”

科学普及是推进科学发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挖掘和解决科学困惑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科学讲堂”旨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社会大众科学素质,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未来,政协委员们还将继续投身科普事业,为培养我国科技人才后备力量,为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