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调研提出:

青少年颈椎腰椎病预防亟须重视

2024年04月03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宁馨

颈椎腰椎疾病是骨科常见病,多发于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群,一般为长年腰颈椎肌肉疲劳损伤所致,属于骨科慢性病。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的调研发现,当前不少高中生、初中生,甚至小学五六年级的青少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颈椎曲度变直、颈型颈椎病症状,颈椎病呈现低龄化趋势。

分析原因,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晏立新认为,青少年在校作息时间不甚合理,如对某市一所高中调研后发现,学生在校时间为7:20-22:00,全天8课时,午休时间约40分钟,坐姿时间过长而户外运动时间严重不足。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加重颈椎压力。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调研组看来,阅读习惯改变也是原因之一:电子产品的普及应用以及其检索的便利性,使人们更习惯于电子阅读方式,更多的年轻人、中小学生在生活学习中依赖手机电脑,变成低头族。同时,校园硬件条件有限,青少年自主纠正坐姿的意识相对较差,学校往往不会针对性地根据学生身高及时调整座椅高度,学生学习时大多数时间是前倾位,研究数据证明,坐姿前倾位,腰部承重为体重185%,仅次于弯腰搬重物。特别是身形高大的学生佝偻屈坐,导致股骨髋骨部位弯曲度过深,加上坐姿前倾,腰椎受力过大。

“要高度重视落实青少年室外体育运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调研组提出,学校要从根本上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如安排学生每天16:00-17:00进行足量室外运动,享受阳光运动60分;鼓励学生课间十分钟离开座位,培养学生拒绝久坐的意识;强化家校共建,鼓励和监督学生居家进行腰背肌肉力量训练。

“建议推动医学常识进校园。”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调研组认为,要结合一年一度的“世界脊柱日”等时机,邀请医护人员走进中小学或者通过视频课程,普及颈椎、腰椎疾病的相关知识,教授肩颈和腰椎运动体操,提高学生颈椎腰椎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生活、学习和运动锻炼习惯。此外,要重视学校硬件改善,配备可调节书桌和座椅,指导学生合理设置书桌和座椅高度,提示学生开展自主检查和调整。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