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需求活跃 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回升明显

2024年04月03日 14:3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3日)发布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回升明显,尤其是需求端表现十分活跃,总业务量指数升至近两年新高。

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2.5点,较上月提高1.1点。从分项指数来看,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明显提高。3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26.4点,比上月提高4.2点。分地区来看,全国所有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均有所提高,东部和中部地区提升幅度最大。

另外,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止跌回升。3月份,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27.7点,比上月提高3.4点。

从供给端看,电商消费需求的上升并未对供给端造成大的压力,物流企业的供给服务能力储备较为充足。3月份物流时效指数和满意率指数均有所提高。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刘宇航:服务于电商领域的物流企业主要依托于技术升级和新技术的采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特别是“人工智能+”应用的结合,对于提升物流的可达性、时效性、履约效率,会提供有效助力。

总体来看,3月份电商物流市场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随着居民消费的进一步回暖,有望继续保持向好发展的态势。(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