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功夫熊猫4》热度不再,但是“熊猫文化”正迎来新阶段

2024年04月03日 15:47  |  作者:李丽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功夫熊猫》系列动画片剧照

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背着熊猫书包爬长城

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来华,熊猫书包不离身

舞剧《大熊猫》

截至4月2日12时,《功夫熊猫4》上映12天后,在中国内地收获票房2.48亿元。根据猫眼专业版,该片的预测总票房为3.43亿元。对比上一部《功夫熊猫3》高达10亿元的票房,水花委实小了不少。《功夫熊猫》这个火了16年的超级IP,过气了?答案并没有那么简单。

今日,旅韩熊猫“福宝”将正式启程返回中国,她的行程牵动着中韩两国人民的心。多年来,熊猫作为友谊使者,将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带向世界各地。无论《功夫熊猫4》成功与否,全世界范围内的“熊猫热”从未减退。

《功夫熊猫》IP影响力下滑

2008年,梦工厂制作的《功夫熊猫》横空出世。影片以在面条店当学徒的熊猫阿宝为主角,首次将“功夫”和“熊猫”这两个举世闻名的中国元素融合在一部电影里。配合中式画风和配乐,又懒又萌的阿宝迅速火遍全球。当年,《功夫熊猫》在中国内地获得1.86亿元票房,在该年度票房榜上位列第五名,全球票房则狂收3.85亿美元。

3年后,《功夫熊猫2》延续了系列第一部的成功。影片在中国内地收获票房6.11亿元,位列2011年票房榜第二名。在这一部中,悍娇虎、猴王、快螳螂、俏小龙、灵鹤这“盖世五侠”,进一步呈现了虎拳、猴拳、螳螂拳、蛇拳、鹤拳等中国传统武术。据悉,创作前,剧组曾专程到包括北京、山西平遥、四川成都以及河南的少林寺采风。

从单片票房看,2016年上映的《功夫熊猫3》是该系列迄今为止的巅峰,该片在中国内地共收获了10亿元票房。但在该年度的票房排行上,《功夫熊猫3》却仅排在第九名。这一年的票房冠军是33.86亿元的周星驰执导作品《美人鱼》。在中国市场和创作同时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功夫熊猫》系列仍受欢迎,但已不再那么耀眼了。

到了《功夫熊猫4》,该系列对中国元素的吸收和运用似乎已到了快山穷水尽的地步。影片中不再有那么多令世界观众甚至中国观众都啧啧赞叹的中国式奇观,阿宝的冒险也变得不再那么激动人心。梦工厂的内部“优化”措施或许也得为此背锅,裁员和成本缩减导致《功夫熊猫4》的预算远不如前作,制作水准也因此走了下坡路。甚至有传言称,《功夫熊猫4》中“盖世五侠”的戏份如此之少,是因为梦工厂没钱再请安吉丽娜·朱莉、刘玉玲、成龙这样的大牌明星来配音。

“熊猫文化”仍然蒸蒸日上

《功夫熊猫》系列的影响力下降,绝不意味着中国熊猫不再受欢迎。相反,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一股不可阻挡的“熊猫文化”现象正蒸蒸日上。

熊猫自古便被国人视为“吉祥之兽”。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哺乳动物之一,熊猫见证了中华文明漫长的发展史。1957年,中国将“平平”和“碛碛”作为国礼送给苏联,熊猫也从此开启了其作为友谊使者的“出海”之旅。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熊猫 “玲玲”和“兴兴”乘专机来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这一年因此被美国人民称为“大熊猫年”。

几十年来,熊猫不断将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往世界各国。熊猫温和友善的性格代表着中国文化中的和平与友爱,而熊猫所生活的自然环境则反映了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生态环保理念。熊猫,俨然已成为中国面向世界时的民间“形象代言人”。

如今,熊猫更是深受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喜爱。在网络上,很多中外年轻人都是“熊猫粉”,对每一只熊猫都如数家珍。和花、萌兰、福宝、香香、绩笑、奇一、梅兰、金虎、七仔、小馨……在他们心中,每一只中国熊猫都有自己的 “人设”。譬如外号“花花”的熊猫和花,便因其头大身圆的体形和不争不抢的性格而深受人们喜爱,成为当今的“熊猫界顶流女明星”。日本电视台曾派人专程来成都,为的就是近距离拍摄和花的日常生活。

今年3月,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知行中国——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北京、湖北和广东。人们发现,这些首次来中国的美国中学生,每天都背着同款熊猫书包出门。据悉,这款书包是中方赠送的伴手礼之一,孩子们收到后个个爱不释手,甚至在爬长城时也不忘带上它们。美国中学生和他们的“熊猫”小伙伴,也因此成为长城一景。

“熊猫创作”正在百花齐放

如今,熊猫主题的艺术创作正百花齐放。“顶流”们拥有了自己的专属文学,《熊猫花花》《熊猫香香》《熊猫萌兰》等作品深受读者的欢迎。

舞台上,熊猫也正在成为主角。譬如,讲述800万年前大熊猫寻光之旅的舞剧《大熊猫》,从舞蹈角度再一次突破了中国舞蹈意象之美的表达。舞者的身姿形舒意广,传神地诠释了自然环境下野生熊猫的动作神韵。中国首部熊猫主题驻场音乐剧《熊猫》,则通过五位熊猫勇士的经历,讲述了一个关于爱、成长与和谐共生的故事。

此外,在熊猫的故乡四川,熊猫主题的绘画、书法、摄影、雕塑等创作活动也在常态化开展。

在影视领域,随着好莱坞打造的《功夫熊猫》系列一路从首部的豆瓣8.2分跌到第四部的6.6分,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呼唤中国人自己的熊猫影视创作。“论中国文化,说到底还是中国人自己的理解最到位。”“停手吧,再拍下去,阿宝就不再可爱了。”“什么时候,才能看到一部‘中国皮’也‘中国心’的熊猫电影?”

在近年来国漫崛起的前提下,这一天或许已不再遥远。《雄狮少年》《长安三万里》《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中国动画正在中国文化的雄厚底蕴之上,以多元的姿态飞速成长。创作一部中国制造的熊猫电影,绝非为了“接棒”《功夫熊猫》,而是为了一个全新的开始。记者 李丽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