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湖北省鹤峰县政协:线上线下结合 做深做透调研工作

2024年04月03日 16: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种问卷调研的方式好,可以利用网络传递快速、便捷的优势,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调研。”近日,湖北省鹤峰县政协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套开“改进调研方式提升调研质效座谈会”,下坪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孙鹏深有感触地说。

2024年,鹤峰县政协将改进调研方式、提升调研质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去年,鹤峰县开展行政村整合工作,行政村由205个合并为152个,加上生源不断减少及外出打工人员逐年增加,村委会办公场所、村小学及村卫生室等集体资产闲置情况相对突出。如何盘活闲置资产,助推乡村振兴,拉动集体经济发展,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县政协反复酝酿,将“盘活闲置村级资产”作为今年的一个重点调研课题,旨在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建议。2月份以来,县政协组建调研专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力求把调研工作做深做透。

“通过二维码就能将问卷发放、回收轻松搞定,参与调研人员通过网上作答,也不会产生任何负担。”燕子镇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周长明对线上调研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

“相对面对面座谈,问卷调研的优势是,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县政协委员徐婷婷为答好这次网络问卷,还专门到闲置的村小学实地调研,提出了4条合理化建议。

“这次调研,县政协准备充分,问卷设计很科学,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从不同层面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县经管局工作人员杨业红作为调研组成员,参与了问卷回收汇总。本次问卷调研,共有795名干部群众参与,整理出建议95条。

完成调研问卷汇总后,调研组带着“盘什么、谁来盘、怎么盘”的问题,先后深入到燕子、邬阳、中营、太平等乡镇开展线下调研。

3月27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太平镇洞长湾村开展调研。村党支部书记陶建国介绍,现在的洞长湾村由洞长湾村、槐树庄村、堰坪村三个村合并而成,闲置的村级资产资源相对较多。考虑到村里留守老人多这一问题,经村支两委研究,将闲置的槐树庄村村委会办公楼改为老年活动中心。

在槐树庄老年活动中心,调研组一行看到许多老人在里面打牌、下棋、健身,其乐融融。“这个事搞得好!我的儿子、姑娘都在外面打工,我一个人待在家里很无聊,现在可以和大家在一起,心情好多了!”75岁的老人张兰英笑哈哈地说道。

“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我们认真总结分析,相比以前的调研方式,减少了对基层的打扰,降低了调研成本,但调研效果更好,干部群众的评价更好。”县政协主席覃长玉对此次专题调研做出评价。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