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为什么需要“王婆说媒”

2024年04月03日 17: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有人乘车7小时跨越千里奔赴开封,有人无奈爬树只为一睹真容,近日,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几平方米的小小说媒台下人山人海、水泄不通,61岁的“王婆”赵梅帮助游客说媒相亲“火出了圈”。

不是《水浒传》里的王婆施奸计,也不学卖瓜的王婆自卖自夸,景区演员“王婆”主打一个真诚,表演诙谐热情,为诚心交友的男男女女搭建起交流的平台。“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怎么开心怎么来。”

被随机选中上台的人,有的直接伸手指向台下的心仪对象,有的大声喊出择偶条件:“长得帅”“1米78以上”“同乡人”“啥学历都行”。台下的意向者挥手回应,有的还被同伴扛在肩头,只为在人群中更加显眼。“王婆”引导他们相互介绍,细心观察双方态度,进一步促成他们握手、拥抱互动,再以适时的幽默化解沉默和尴尬、调动气氛。如果双方互有眼缘就加上联系方式,剩下的事情就交给相处和缘分。

台上相亲气氛热烈,台下同样热火朝天。有的观众欢呼喝彩看热闹,有的则在人群中遇见“那个他(她)”。来自河南商丘的一对情侣,1月作为观众在台下相遇、互加微信,3月就步入了婚姻殿堂。

当然,恋爱虽自由,交友亦须谨慎。有新闻曝出已婚男也跑来相亲,还有网红来蹭流量,真诚的男女该擦亮眼睛。

过去一年时间,“王婆”已经促成了四五十对姻缘。从线下延伸到线上,“王婆”的媒体平台账号10天涨粉超180万,60多个粉丝相亲群满员,视频和直播评论区也快成了另一处相亲台。

为什么有些人还需要“王婆说媒”?

根据青山资本2023年婚恋研究报告,中国单身群体超过两亿人。来自世纪佳缘的《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则显示,超半数受访者对相亲接受程度较高,但相亲形式太过生硬也使得抗拒心理产生。

而武侠城里,身着红绿配色传统布衣,站在仿古建筑下扮演古代人的“王婆”,像是跨越千年时空当起新式媒人,游客则在这里“相一种很新的亲”。

许多人苦相亲久矣。公园相亲角一排排张贴悬挂的同色纸张,用同样的格式整整齐齐列着征婚信息,就像是一张张商品单,也像一份份交易合同,情感关系的建立要通过“家庭背景”“彩礼金额”“房产数量”“工资收入”的层层考核与匹配,人与人的联结“标着价码”,情感似乎排在最后。

相亲角里的主角很多甚至不是寻求婚恋关系的本人,他们的父母长辈“代替”他们行使着婚姻爱情的主动权。相比于公园里“明码标价式”的相亲角和饱受剧本争议的电视相亲节目,在这样接地气的、富有人情味儿的游戏氛围和实景沉浸式体验中,人们暂时卸下其他顾虑和包袱,像做游戏一样以轻松、愉悦的心态把情绪释放出来、把内心展露出来,人际互动间快乐的能量在台上台下、线上线下之间流动,游客们用声音喊出所想、用双手触摸幸福,为自己做主。这是一种对于情感关系本身的回归,对于交往本位的回归。

有网友说:“个个都说单身好,个个都往开封跑。”许多青年人学习和工作压力大,独处时间长,交往空间有限。要是亲戚朋友介绍对象,有时碍于关系和面子聊天见面,还要承受熟人压力;而要是上一些交友平台,“杀猪盘”“网络诈骗”“洗脑套路”等各种社会新闻的曝出又让人疑虑重重、望而却步,最后选择原地等待缘分到来。

媒体平台上有很多大吐相亲之苦水的经历分享帖,要么遇到对方像挑菜一样挑拣条件、阴阳怪气,要么是相亲现场万分尴尬、状况百出,要么遭遇三观不正乃至心术不正之流,甚至要闹到警局解决问题。

而“王婆”的说媒台上,25岁的周口护士、30岁的开封医生、楼房销售员、舞蹈老师、离异带娃再寻幸福的、离婚夫妻相约复合的……无论是略显腼腆的,还是外向活泼的,无论是什么年龄、什么职业,一律“非诚勿扰”,有缘即来。虽然仍需相亲者自己辨别别人的诚意与真伪,但相亲不是“被安排的”“强制的”,而是自由的、主动的、相互尊重的;也不是隔着屏幕的,而是可见可感的,这里没有“照骗”,男女直观面对面。在这里,相亲者都是“王干娘”的“宝贝”和“乖乖”,可以大胆地说出所想,勇敢地追求所愿。没有合眼缘的也没关系、被拒绝也没关系,因为勇敢表达爱不丢人,没有合适的还可以慢慢找。

婚恋市场潜力仍存,只是缺少更多合适的方式与良好的平台生长。或许人们不是抗拒相亲,而是怕浪费感情;不是排斥爱情,而是怕消耗真心。

“王婆说媒”的网络热潮也许很快会过去,但愿快乐的能力、表达的勇气、爱与被爱的权利,在相亲市场永存。

汪心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