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论养老的家事与国事”

——推动经济发展之时与势

2024年04月03日 17: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鲁雅静)让夕阳更红、晚年更美,既是“家事”,更是“国事”,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近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邀请到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三位嘉宾围绕如何助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话题展开探讨。

融入数字经济 变“防老”为“享老”

记者: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您如何看待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与养老、享老之间的关系?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克服内心对于“老”这个字的恐惧?

杨伟民:扩大居民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老年人是一个重要的消费群体,拥有很大的消费潜力,养老既涉及需求,又涉及供给。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产品还不够丰富,应充分挖掘老年人的消费需求,让供给多样化,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适老产品。

记者:随着年轻人理财意识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购买养老商业保险,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周延礼:目前我国老龄人口(60岁以后)接近2.7亿,占总人口约18%。养老金能不能够支撑这些人的衣食住行消费,包括他们的生活水平是否与经济发展相一致,是老年人关心的重点。党的二十大强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体系,使老年人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2022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鼓励年轻人更早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使自己退休之后能够过上更加丰富多彩的夕阳红生活。

优化供给 释放银发一族消费潜能

记者:您认为我国银发一族的消费潜能如何?该如何释放这一潜能?

于建伟: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快速增长,老年群体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能。从目前来看,老年人的消费潜能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对此,我想重点谈四点建议:

第一,要做大蛋糕。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人均消费比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今后我们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尤其是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第二,要分好蛋糕。我们应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第三,要优化供给。若要老年人增加消费意愿,就要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第四,要引导消费。老年人的消费需要引导,首先要从观念上让老年人愿意为自己的健康和晚年生活来消费。举例而言,像20世纪40、50年代出生的老年人,即使有钱也不舍得花,勤俭节约是他们的习惯。因此,在转变老年人观念方面,建议发挥专家的作用请专家学者为老年人讲述老年人需要什么样的健康,怎样做才能更健康。引导老年人进行正确的健康管理,包括保健品的合理选购等。

记者:目前我国金融产品种类丰富,包括理财、储蓄、保险、基金、信托等,但对于老年人而言,可能他们更青睐于储蓄产品,对其他的金融产品不了解、不熟悉,甚至畏惧。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周延礼:从金融机构的角度看,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养老金融的布局和规划,为老年群体做好财富规划和安排,使老年群体老有所养,不担心未来的资金保障。其次,金融机构要加快产品服务的创新,有针对性地研发一些保险产品,使其满足老年群体对金融保险产品的需求。最后,金融机构要加强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哪些产品适合自己,为老年人“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的产品。同时,要为老年人做好多险种的、综合化的养老保险安排和规划。

记者: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老年人消费或者日常医疗,会有很多误导,针对老年人诈骗的现象频频发生,请问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对策?

于建伟:这一问题目前也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对涉老欺诈问题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整治,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这一问题还是时有发生,这也是老年人消费潜力不能充分释放的阻力之一。

要解决这一问题,涉及到三个方面:第一,政府要有为。政府要加大对识骗、防骗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让老年人包括老年人的子女家人能够有辨别意识和能力。第二,市场要有效。我们应构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要依法查处坑害老年人的企业和不法分子,同时要培育、扶持讲诚信、守规矩、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使其能做大做强,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放心的产品和服务。第三,个人有责。老年人包括他们的家人,要加强防范意识,相信政府发布的相关信息,不断增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避免被不良企业或者人员误导,上当受骗。

调动社会资源 助力养老经济发展

记者:从现阶段看,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今后的路在何方?

周延礼:当前,我国已进入长寿时代,老龄社会的发展不是洪水猛兽,它为经济带来的增长空间是巨大的,预计在未来十年左右,会有10万到15万亿的经济规模。

解决养老问题,需要打通金融与社区的连接,如果不打通,就发挥不了1+1>2的作用。比如现在有很多社区开办了养老机构,但涉及到资金保障、支付问题等,社区解决不了,只有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这样的金融机构才能解决这方面问题。所以要把社会资源调动好、使用好,参与到养老事业、养老经济中来。

银发经济前景广阔,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关于银发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助力我国银发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易欣

        摄像:杜晓航 信鑫 贾冬

        导播:宋宝刚 周通

        后期:信鑫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