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杭州市西湖区召开“请你来协商·西商有话说”政企协商会

2024年04月03日 18: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4月3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张紫嫣 郭笑启) “去年新引进的一个企业,就是因为我们西湖区的法治营商环境好,帮他们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企业表示什么地方都不去了,就在西湖区扎根了。”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在协商会议上充分肯定相关部门的工作。

4月3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围绕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主题召开“请你来协商·西商有话说”政企协商会。

1

创新聘请营商环境体验官、开发上线全国首个AI为企服务专属模型“西小服”、创新推出政务服务“六办六进”……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深入践行“六六行动”,重磅发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升级西湖营商环境2.0版,结合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政策“服务包”,全力助力企业加速奔跑。营商环境越来越有力有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以来,中共西湖区委聚焦五大环境,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西湖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政企协商会,各界别委员、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面对面协商交流。

2

西湖区政协委员、海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晶建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相关行业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鼓励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为西湖区数字经济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针对“信息孤岛”问题,西湖区政协委员、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荣荣呼吁,打造便捷直达的惠企政策,根据不同的行业,针对性地出台行业相关的政策服务包,把繁琐复杂的大环境政策,化为西湖区简单高效的行业或企业政策,打造最专业合适的营商环境。

作为科创方面的工作者,西湖区政协委员、普华创新(杭州)应用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应静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提议,政府牵头搭台,“打造‘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的新型产业孵化模式”,推动产业资本、创投资本、科研院所紧密协作,在项目的筛选、赋能等方面优势互补,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要抓住‘商人怎么想’这一核心评价标准、抓住‘官员’和‘法制化’这两个核心要素。”特邀专家、全国律师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王全明为西湖区营商环境把脉问诊。

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说,要牢牢把握“三个首选地”的目标,牢牢把握“法制、政务、市场”三个要素,牢牢把握精准的“用户式思维”、高效的“集成式思维”和创新的“开放式思维”三种思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希望政协委员进一步搭平台、献良策、聚共识,架好党委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凝聚起经济发展的最大合力。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主席叶泽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当好营商环境的观察员和宣传员,做好营商环境的体验官和代言人,真正做到躬身入局,以实际行动助力提升辖区企业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为纵深推进“六六行动”,奋力打造“两高两区”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