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西省政协持续建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赣”出新意 朝“质”攀登

2024年04月04日 13: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4日(记者 王磊)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202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

时隔5年,从江西南昌到湖南长沙,两次就中部地区崛起协调发展战略主持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重大命题。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

从“作示范、勇争先”到“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因应时势丰富发展了新的内涵。全省上下按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不断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一步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5年来,省政协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任务,立足政协定位,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建言江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江西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展现更大作为、赢得应有地位。

助力传统产业“做强 做优 做大”

江西要强起来,工业必须强起来。按照“抢位发展、错位发展”的要求,江西大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

铜是江西工业的一张名片,铜产业营业收入约占全省工业的10%,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五千亿级企业——江铜集团,是国内最大铜企业,铜精矿、阴极铜和铜加工材产量均居国内首位。包括铜产业在内的有色金属产业,是江西实施“1269”行动计划中的“重头戏”,是江西工业经济的“稳定器”。

响应省委主要领导的“点题”,省政协将“加快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列为2023年度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开展了历时7个月的深入调研,报送的政协专报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提出的“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等16条建议,逐步转化为助力打造铜基新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工作举措。

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江西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产业体量大,占工业比重近7成。5年来,省政协聚焦“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深度协商。

2019年,围绕江西有基础、有条件的航空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全球价值链布局,提出“把客改货作为产业化方向”等10条建议,为共圆江西“航空梦”,重塑“江西制造”辉煌鼓与呼。

2020年,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调研,紧扣“怎么看、怎么干”,从坚定推进工业强省战略等6个方面凝聚共识,提出6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不少采纳进“十四五”规划。

2021年,就《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协商式监督,助力江西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22年,聚焦“江西率全国之先在省级层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紧盯“运行怎样?如何提升?”等问题,为江西增强在全国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位势贡献政协智慧。

建言新兴产业“求新 求好 求进”

如何向“新”发力、朝“质”攀登,因地制宜发展彰显江西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江西省政协经过深入协商,给出的建议是,既借数字赋能、科技创新让传统产业的“老树”萌生“新芽”,又让新兴产业的“新树”茁壮成长、生机勃勃。

2023年,江西光伏产品、锂电池、电动汽车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461.8亿元,增长70.2%,总量居全国第6位,成为江西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

锂被誉为“能源金属”“白色石油”。近年来,江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集群优势,抢抓锂电产业发展的风口,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高地。同时,也碰到了“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在十二届省政协调研协商“做优做强做大我省锂电产业”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去年,十三届省政协接续发力,将“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列为月度协商议题,持续深度协商。

为听到更多“掏心窝的话”,课题组变“坐会场”为“走现场”,变多“座谈”为多“访谈”,还利用夜间在住地开展“一对一”访谈,分别听取市县分管领导、工信部门、开发区等一线工作同志及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了解困难堵点,探讨破解之法。

梳理报送的政协专报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提出的18条具体建议,已充分吸纳进《江西省新能源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赢得新优势、抢占制高点的主赛道,更是省政协围绕中心履职的重点。5年来,省政协先后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江西有优势的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聚焦万亿的电子信息产业如何瞄准“中高端”、培育新动能,访谈国内多位权威专家,对话百家重点企业,提出“招大引强与抓专精特新并重”等30条建议,助力政策措施优化。

着眼“一带一路”倡议,组织赴巴西、印度、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国考察,促成铁矿业、锂产业、钨业等10多个项目合作,扩大江西在世界的“朋友圈”。

针对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氮化镓基硅衬底LED技术产业化市场化滞后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16条建议,转化为省市相关工作举措。

协商未来产业“谋实 谋深 谋远”

“用活用好江西未来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培育一批具备国际化视野、掌握关键资源和核心能力的链主企业。”“作为国防工业的发源地和传统军工大省,抢抓国家在江西开展‘北斗+低空空域改革’试点机遇,打造千亿北斗产业。”“加快江西概念验证中心建设,以政府‘跨前一步’来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提升新概念、新技术项目的研发成功率和转化率。”……1月,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未来产业”一词频频出现在委员们的讨论和发言中。

未来产业,是江西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赢取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是构建江西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

5年来,省政协聚焦“助力江西抢滩未来产业新赛道”开展了系列调研。

南昌市是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工信部与江西签署了全国唯一VR部省战略合作协议,江西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VR产业发展规划……VR产业“江西高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离不开省政协持续“双向发力”。

2019年,省政协将“加快我省VR产业发展的路径思考与对策建议”列为年度重点协商课题,每次现场调研、每场协商座谈,必对标对表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凝聚起“把VR的事办好‘江西一定能’”的强大合力。2020年,省政协再次聚焦“VR”产业,进行国内和全球发展布局及趋势研究,助力进一步答好“为什么是在江西”“为什么不能是在江西”之问。2021年,省政协更加深入调研青岛等地抓VR产业项目、完善VR产业链等相关情况,提出的“高度重视头部制造类企业引进落地”“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建议获相关部门积极采纳。

实现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产业抢位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5年来,省政协先后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瓶颈与对策”“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状”“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课题开展深度协商议政,促使更多人工智能、元宇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未来科研成果跟得紧、供得上、用得好,增强江西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以江西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今年,省政协还将就“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科创平台质效”“强化省属国企科技创新作用”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江西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