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微言大义

新华时评|服务企业需求要眼到、心到、手到

2024年04月06日 08: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4月5日电  题:服务企业需求要眼到、心到、手到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桑彤

营商环境之于企业,如同空气、水和阳光之于生命。政府和职能部门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要蹲下身子,放下架子,对企业做到“三到”——眼到、心到、手到。

眼到,就要看实景、察实情。

只有扎根一线,才能找到营商环境“堵点”。眼到,必须摒弃“样板间式调研”“打卡式调研”,丢掉“脚本”直奔基层,不仅要看亮点、看成绩,更要看问题、看困难。开门办事的窗口,要善于多看一眼、多问一句,为企业多想一点、多指一步,精准服务。

心到,则要设身处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

缺资金,如何去融通?少技术,如何去攻关?乏人才,如何去培育?这些都需要政府与企业“共情”,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家的事,靠前服务,变被动为主动,从“人找政策”转向“政策引人”,减少企业感受和政策条文之间的“温差”。

近日,上海提出“企业看不懂的政策不是好政策”“涉企文件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尽量不要用‘等’字”……这些提法引发企业强烈反响,让政策暖意畅通地传递到市场末端环节。

手到,在于要有行动,看准了就干。

千言万语,实干为要。优化营商环境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事入手。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发展铺路,需要政府各部门干在实处,落于细处。文件出台,要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优惠落地,要让企业“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政策执行,要落实回访制度,打通反馈环节。

党员干部既要有“一盘棋”的全局观,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更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执行力。

眼到、心到、手到,背后的初心一以贯之,就是实事求是,以发展为要。各级政府要以心换心,让群众办事省心、企业投资放心、市场经营舒心,让全社会感受到优良营商环境的春风暖意。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