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各地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4年04月07日 10: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5周年。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清明期间,各地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我们应该要传承弘扬红色精神,把红色基因刻在骨子里面。”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队员丁浩恩说。在江苏无锡,少先队员们走进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默哀、敬礼、献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队员们还担任红领巾讲解员、诵读英烈事迹,在爱国主义教育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团无锡市委、无锡市少工委在无锡市锡东革命烈士陵园举行“致敬·永远的英雄”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无锡市少先队员“清明祭英烈”示范活动,全市少先队员代表、党团员辅导员代表800余人参加活动。

在陕西宝鸡,600余名少先队员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在庄重的氛围下,重温入队誓词。在烈士陵园,少先队员们为烈士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孩子们还写下了“我等必谨记功名,振兴中华”等想对革命先辈说的话,表达这代人对先辈的崇敬。

在江西,T147次“红领巾号”列车途经的宜春、新余等地少先队员,乘坐该趟列车前往“红领巾摇篮”——萍乡安源寻根溯源,与当地少先队员一同前往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安源纪念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等地打卡参观。

在安源工人运动先驱——黄静源烈士殉难处,烈士后代向队员们讲述了黄静源烈士的英勇事迹和第一条红领巾的由来,队员们深受触动,向烈士敬献花篮、鲜花,庄严重温入队誓词。

在四川,各级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三讲”活动。少先队员们来到烈士陵园、英烈陈列馆、伟人故居,听少先队辅导员讲红色队课,听抗战老兵讲红色历史,听红领巾讲解员讲红色故事。

山东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参加寻访英烈足迹、聆听事迹报告、诵读红色经典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在山东阳谷,少先队员为阳谷县烈士陵园的427座烈士墓碑描红。红领巾讲解员讲解红色故事,带领队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阳谷县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徐海歌第一次来到烈士陵园为烈士碑文描红,“我想对先烈们说,正如你们所愿,我们现在的生活非常的幸福。我会好好学习,以更好的成绩报效祖国。”

河南省“传承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2024年少先队清明节主题队日活动现场,抗战老兵、师生代表1100余人参加活动。

一场由师生共同演绎的国旗下的微队课——《和平的天空》带领队员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队员们一起聆听了抗战老兵毛甲申、柳岳继、王果讲授的“传承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主题队课,开展了特种兵、战地小军医、消防员等国防教育体验活动。各中队队员还走进郑州烈士陵园,向先烈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红领巾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中原英烈的事迹。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来自机关单位、国企、消防、医院及大中小学的青少年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活动。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各界青少年代表整齐列队,手持鲜花,神情庄重,全体人员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

团员和少先队代表齐声朗诵《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表达青少年秉承遗志、接续奋斗的心声。少先队员们同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英雄先辈许下庄严承诺。各界青少年代表依次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还参观了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在馆外的“追思角”,写下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

了解到更多英烈的英勇事迹,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小学部学生宋睿诚深深地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在体会到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后,我决心继续努力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云南省少工委在曲靖市宣威虎头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队日活动,200余名少先队员、团员青年参加活动。

大家一起聆听虎头山400余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的感人事迹,少先队员代表为英雄先烈献词《致敬英雄》,并向全省少先队员发出学习先烈事迹、继承先烈遗志、倡导文明祭扫的倡议。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沿着“长征小路”走进烈士陵园陈列展厅,参观了主题展览。

此外,云南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依托少先队主题队日、少先队活动课、“红领巾讲解员”红色故事宣讲、“小手拉大手”文明祭扫、走访慰问烈属、倾听烈属讲述烈士事迹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习和传承长征精神,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融入成长血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