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理论研究与实践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掌握强大思想武器

2024年04月10日 08:03 | 作者:徐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75年来,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砥砺奋进,开创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史篇,也丰富了人民政协的理论宝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

总结经验 创新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不断根据人民政协工作新的实践、新的进展,总结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鲜经验,推动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65年的丰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们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确立了重要原则。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经验,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四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六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可以说,这些经验总结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

把握要义 学深悟透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十分重要的是把握要义、学深悟透,坚持人民政协的政治原则和前进方向。

突出了政协的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政治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原则,这是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两条主线。

丰富了政协性质定位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首次阐明了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作用;首次阐明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首次阐明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首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首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而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明确了政协的职责使命。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就是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建功立业。

强化了政协的职能作用。人民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阐明了政协的特色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汇聚了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协商民主的特点,既具有鲜明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功能优势;又具有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使得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日益发挥独特作用,成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政治力量。

创新了政协的发展路径。人民政协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大力提升履职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凝心铸魂 再创辉煌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对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熟读原文原著,汲取精神力量。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精读、细读、研读,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原理、核心要义,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政治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发挥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政协的特色优势,使得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善于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正确地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人民政协工作。

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学以致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回答并解决新时期政协工作面临的各种新问题。要扎扎实实搞调查、实实在在抓落实、真真正正见实效,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一切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以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学习深入,使得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呈现蓬勃生机。

总结历史经验、推动创新发展。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75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等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继承的基础上对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回顾人民政协的历史,就是一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的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人民政协的历史进程中汲取营养,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认识,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崭新局面。

(作者徐鸣系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