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北京印象”胡同市井风情摄影展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开启

2024年04月10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胡同是历史文化的见证,更是百姓生活的载体,4月8日,“北京印象”胡同市井风情摄影展正式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拉开帷幕。

图片24

此次展览共计展出71幅摄影作品,照片以胡同里的门楼、院落和百姓市井生活为题材,展现了老北京的建筑艺术和古城文化。照片中的胡同,夏天的小院绿柳成荫、冬天的窗台晒着年货、秋日斑驳的光影打在老门楼上,既体现老北京生动鲜活的市井风情,也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北京城人文景观,其中很多场景如今已经不复存在,成为了珍贵的史料。

此次摄影展的作者周永隆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从2009年起,用10多年的时间走街串巷拍摄胡同,从胡同的建筑、人文等不同角度,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的审美视角记录胡同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以及胡同居民生活的发展变迁。

展览现场,一张张充满北京胡同烟火气的摄影照片,让参观读者打开了记忆的闸门:“这些照片里胡同的一些老街巷、院落的细节,让我们的思绪也一下子回到了美好的童年。”

图片25

为配合此次展览,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还特别设置“互动体验区”,读者可以临摹喜爱的摄影照片,将其绘制成水彩画或素描作品,留下参观展览的感受,以及对胡同文化的理解,盖下此次展览的专属印章。

接下来,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将围绕此次展览,开展摄影师专场导览、主题绘画课程、志愿者展览讲解等系列文化体验活动,给广大读者带去多场景、全视角、立体化的观展体验,引领读者深读北京古城文化,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