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矿区“蝶变”成“三园”

2024年04月11日 09:19  |  作者:朱海洋 刘趁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穿过数不清的小桥和流水,便到达了东衡村。这个坐落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南方的村庄,马路宽敞,街道整洁,白墙青瓦,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而就在十几年前,东衡村却是另外一副模样。

“东衡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矿产大村,最辉煌的时候,全村共有18家矿产企业。”村委委员杨建伟说,久而久之,过度开采矿石使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每当开矿,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为了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还给村民,2009年,东衡村决定关停全部矿企,随即打响了一场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战。

可是,接二连三的问题随之而来。矿企一关停,等于断了老百姓主要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更是停滞不前。更关键的是,关停后的矿区满目疮痍,留下一个个深坑,造成巨大安全隐患。杨建伟回忆,当时矿坑还成了各类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等的填埋场,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破坏”。

“过去,这里目之所及的地方,全是矿坑。”杨建伟带着记者来到一片种满小麦的田边,顺着他手指的地方望去,只见一片嫩绿在天地间铺展开来。

那么,千亩良田是如何从矿坑里“长”出来的?东衡村首先对矿坑进行了无害废弃渣土填埋,随后开始全方位生态修复和环境再造行动。从2011年起,全村共整治矿坑矿地3000多亩,累计填土3000多万立方米。紧接着,为加快推进村庄发展,东衡村推进土地统一流转,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农民土地入股、农地入市,同时建设“三园”,推动产业升级。

何谓“三园”?一来疏浚清淤,扩展水田,利用废弃矿地垦造水田,一个1600亩的农业园“蝶变”而来;二来通过土地入市项目,打造规划面积680亩的众创园,取名“钢琴小镇”,年产值如今可达2.5亿元;三来建设文创园,以美丽乡村精致小村建设为契机,村里先后完成赵孟頫墓地修复、公园修建、农民藏书楼、文化礼堂、乡村数字影院等工程。

近两年,东衡村继续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引进了先锋农机、鱼菜共生等农业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增收。2022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7.2万元。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东衡村积极拓展外部合作,引进运营团队推进整村运营,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农业价值链,带动发展美丽经济。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