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八路军“烟雾攻势”克据点

2024年04月11日 09:34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六团奉命由山西前线挺进山东敌后,先后创建了鲁西、鲁南抗日根据地。1940年10月,一一五师各部进行整编,六八六团被编为教导二旅六团。1941年1月,六团由鲁南东进滨海地区,此后到抗日战争结束,一直战斗在滨海地区,为滨海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乃至整个山东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受群众爱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六团”。

1943年7月,土匪朱信斋部公开投靠日伪,被日军委任为伪日照保安大队队长。朱信斋上任后,强迫当地群众10余万人在石沟崖村修筑了坚固的据点。该据点不仅分割了八路军滨海、滨北两块根据地,截断了南北交通,也对附近3个县、9个区八路军的抗日工作造成了极大危害。

为扫除滨海抗日根据地南北障碍,八路军滨海军区党委和军区首长做出了拔除石沟崖朱信斋伪据点的决定。任务分配是:滨海军区六团(即“老六团”)攻打朱信斋的石沟崖据点;其他部队在地方武装、民兵的配合下担任打援任务。

1944年1月21日晚,“老六团”经一夜急行军,在拂晓前秘密到达石沟崖村外围,将敌人据点团团包围起来。各打援部队也准时进入指定位置。

22日晨,攻击开始,在肃清石沟崖外围后,“老六团”八连迅速接近围墙,用连续爆破的方法从铁丝网、鹿砦、外壕中炸开一条通道,很快冲进西岭炮楼,全歼守敌1个排,随后东岭炮楼也被六连一排拿下。四连、六连乘胜攻进石沟崖村内,用炮火摧毁了两座暗堡。经过5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四连、六连完全占领了石沟崖村,将村内敌人据守的南、北围寨分割包围起来。

23日上午,日伪军约400人增援石沟崖,被负责打援的部队迎头击溃。下午4时,“老六团”以一、二、三、六共四个连的兵力向北围寨发起进攻,连续攻下6个地堡。突击队跟踪追击,先后炸毁了北围寨东南角、东北角炮楼,突击队从三面打进寨内,消灭了守敌。

激战至夜10时,朱信斋见增援无望,便亲自率领“敢死队”向“老六团”反扑,妄图突围逃走。但在“老六团”四面火力压制下,敌人“敢死队”死伤惨重,朱信斋只得退回围寨的大炮楼内继续顽抗。

四连战士发起“烟雾攻势”——在炮楼外点燃掺入辣椒粉的柴草,并向炮楼枪眼扬撒石灰粉。“石灰雾”很快模糊了敌人的视线,“辣椒烟”借风势飘进炮楼内,熏得里面的残敌涕泪直流、呼吸困难,不得不举手投降,与此同时,寨内的其他残敌也被六连、八连俘虏。此次战斗,“老六团”共击毙123人(其中击毙日军2人),生俘朱信斋以下409人,缴获长短枪161支、轻机枪2挺、火炮6门、弹药与大批军用物资。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