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八路军化装突袭破据点

2024年04月11日 09:35  |  作者:吕勃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2年,日军对共产党领导的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残酷的“扫荡”“清剿”“蚕食”,企图摧毁根据地,消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冀中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顽强斗争,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1943年,冀中抗日根据地军民继续坚持游击战的斗争方式,主力部队、地方武装与民兵紧密协同作战。县、区游击队、民兵、群众广泛出击,平毁封锁沟,展开破击战,阻断敌物资供应,四处围困袭扰敌据点。武工队挺进敌占区,发动群众打击汉奸特务,争取瓦解伪军,继续开辟新区斗争。主力部队则巧妙运用化装奇袭、内应外擒等方法,大量逼退、攻取敌人“点碉”,打击孤立困守之敌。

河北省武强县的小范镇是一座重要的交通、水运码头,日伪军占领此处后,修筑了2座高大坚固的岗楼,其中一座驻扎日军1个重机枪分队,另外一座则驻扎伪军一个排。由于据点控制着这里的水陆交通,对八路军活动造成很大威胁。1943年秋,随着战场形势的好转,八路军冀中军区第六军分区和武强县大队决定抽调力量,一举拔掉这个据点。

八路军首先通过地下工作者,争取了1个碉堡的伪军配合这次作战,并根据另一碉堡的日军每日出早操时不带武器,需要低头背诵“天皇圣训”约十分钟的活动规律,制定出一个化装突袭的作战方案。

10月25日,三十七地区队三连和武强县大队副大队长徐春缓带领的三个中队,悄悄接近小范镇敌人据点,埋伏在附近的民房里。26日天亮后,部分精干的手枪队队员化装成敌人的情报班,骑着自行车沿着沧石公路前进,很快接近了小范镇。当时手枪队队员人人都是敌人情报员打扮,腰间插着驳壳枪,他们的自行车踩得很快,就像是有什么“紧急军情”一般,沿途敌人岗哨完全没有阻拦。手枪队队员快接近日军岗楼时,发现日军集中在岗楼外的操场上,对着东方聚精会神地举行“膜拜仪式”,只有两三个伪军看守枪支。手枪队员立即行动,冲过外壕上的吊桥,直接闯进岗楼,没等伪军们反应过来,就直接俘虏了他们,并迅速夺取了岗楼内摆放整齐的重机枪、掷弹筒以及10余支步枪。

随着手枪队队员发出信号,事先埋伏在附近民房里的部队立即跟进,在内应的协助下,先将伪军控制起来,然后向操场上的日军发起猛攻。赤手空拳的日军企图逃回岗楼,遭到手枪队队员的猛烈射击,八路军仅用几分钟便结束战斗,全歼小范镇据点的日伪军,缴获全部武器弹药,己方无一人伤亡。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