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七一八团在广灵、灵丘间阻击日军

2024年04月11日 09:38  |  作者:尹承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40411093729

三五九旅参谋长郭鹏(左)、政治部主任袁任远(中)、七一八团团长陈宗尧(右)合影

1938年9月,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七一八团,在山西省广灵县与灵丘县之间对日军进行了一系列阻击战斗。在这次阻击战斗中,七一八团占据敌人中西路之间的机动位置,灵活运用游击战术,以一部兵力与之周旋,团的主力部队则机动转移,抓住有利时机连续打击敌军,毙伤日军800多人,缴获大量的枪支弹药和一门山炮,圆满地完成了阻击任务。

七一八团奉命出击

1938年9月中旬,日军在华北集中5万余人的兵力,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北岳区大举进犯。其中,敌主力从东、南、西三面向五台、阜平地区进攻,北线敌军则从蔚县、广灵、浑源地区分兵两路南下,企图打通蔚县至涞源、广灵至灵丘、易县至代县的公路,以分割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这次,日军吸取以往的失败教训,妄图采取逐步推进,压缩包围圈,然后分割“清剿”、各个击破的办法,一举消灭八路军晋察冀部队主力和领导机关,摧毁抗日根据地。

面对日军的疯狂进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和一二○师根据八路军总部的指示,决定采取内线与外线、广泛的游击战与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相结合的作战方针,粉碎敌人的围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一二○师师长贺龙联名向各部发布命令、部署任务。他们给三五九旅的作战任务是牵制北路和西路的敌人。要求以一部兵力运用袭击、伏击、阻击等方式,钳制由平绥路及同蒲路北段进攻晋察冀边区的日军;主力配合友邻部队作战。

9月25日,侵占广灵的北线日军一部由广灵县城和暖泉镇、南村镇出发,在飞机的掩护下分三路向南进攻灵丘。三五九旅旅长兼政治委员王震综合敌情分析,判断沿广灵至灵丘公路南进之敌为其主力,于是命令七一九团留在山阴、应县地区,以牵制从西北方向进攻的敌人;七一七团主力进至灵丘、阜平之间相机打击敌人;七一八团和七一七团一个连集结于广灵至灵丘大路以西、直峪以南、张家湾以北的山地构筑阵地,阻击、伏击日军。

打退敌人多次进攻

七一八团团长陈宗尧、政委刘子奇接受任务后,立即率部进至广灵至灵丘公路西侧的聂家沟一带,进行实地勘察。这里是一条南北走向长约一公里的狭长山谷,东西两旁是突兀的山峦,中间有百十米宽的丘陵地,层层梯田鳞次栉比,靠西山脚下有一条砂石路,往南约500米处的道路顺着山势有个急弯,一座小山包正好对着这条砂石路,形成一个天然的屏障。团首长遂决定利用这条易守难攻的山谷,对南下日军实施打击。

随后,陈宗尧对战斗进行了具体部署:在直峪以南、张家湾以北的公路两侧构筑工事,利用公路两侧有利地形,以连为单位,轮番阻击、袭击、伏击中路敌人;命令三连驻守圣佛寺,四连驻守邵家庄;同时,以一部兵力袭击敌后据点,断敌交通,滞缓敌人援军的行动。

9月25日,中路日军以一个中队的兵力从直峪沿公路扑来,遭到七一八团的伏击后退走。陈宗尧判断敌人即将发起大规模进攻,于是立即到前沿阵地进行视察,并对指战员作了进一步指示。

9月26日,日军集中600余兵力向七一八团四连据守的邵家庄阵地发动攻击。在密集的炮击过后,日军步兵向四连阵地冲来。四连指战员立即冲出掩体,进入阵地,向敌人猛烈开火。敌人久攻不下,于是呼叫飞机,向四连阵地俯冲扫射。由于四连进行了充分的战前准备,掩体修筑得非常隐蔽、厚实。敌机在阵地上空扫射并反复盘旋,也没能发现八路军阵地上的人员集中点,不久弹药用尽,只得胡乱投下炸弹后飞走。四连指战员立即回到阵地上和敌人战斗,又一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几乎与此同时,三连的战斗也打响了。当敌人进至距离圣佛寺阵地只有七八米时,战士们才突然开火,把敌人撂倒一片。敌人遭此迎头痛击,只得后撤。此时,三连的两个隐蔽点突然从两翼向逃敌开火。在三连的前后夹击下,敌人的第一次进攻很快失败。

当日,敌人相继发起了4次进攻,均被三连、四连击退。战至傍晚,八路军阵地始终岿然不动,敌人却付出了伤亡300余人的代价。陈宗尧见已达到迟滞了日军前进的目的,遂命令七一八团撤出战斗。

解救民夫2000余人

天黑后,敌人虽然发现七一八团已经撤出主阵地,却因死伤惨重,加之不敢夜战,于是便退回后方,企图休整。陈宗尧得到前线战报后,决定利用敌人惧怕夜战的心理,对敌发起夜袭。经一番部署,七一八团3个营连夜出发,分路袭击退守在张家湾、邵家庄、冯家沟等地的敌人。陈宗尧带着三营摸到张家湾村外,命令突击队悄无声息地干掉敌人哨兵,然后率领部队分多路悄悄进村,朝敌人宿营的房内投入多捆集束手榴弹,炸得敌人人仰马翻,接着对营房内猛烈射击,把大部分敌人击毙。

与此同时,邵家庄和冯家沟的夜袭战也顺利打响。敌人凭借武器优势,固守在村庄制高点拼命顽抗。一营、二营战士经过一番激战,消灭了不少敌人,并救出了被敌人关押的民夫2000余人。天亮后,七一八团撤出了战斗。

痛歼敌人援军

第二天,迟迟不见敌人进攻。陈宗尧认为敌人在夜间吃了大亏,不可能就此罢休。他在和刘子奇商量后,马上命令二营立即从聂家沟出发,向西南前进,赶到吉略沟的山上埋伏待命。

二营一路跑步前进,很快来到吉略沟以北的山上。刚刚筑起工事,就发现有西路敌人前来增援。二营一面阻击,一面将情况向陈宗尧进行了汇报。

陈宗尧闻讯后迅速做出战斗调整:以一部兵力监视中路敌军,在游击队的配合下,袭扰阻击敌人;团主力迅速赶到吉略沟,集中兵力打退敌人。

傍晚时分,陈宗尧率一营和三营赶到了吉略沟。此时二营正与敌人激战,把敌人拦击在南面的山头上。陈宗尧当即集中三个营的兵力发起攻击,不让敌人有喘息的机会。于是,三个营从各个不同的方向发起猛攻。敌人激战数小时,早已筋疲力尽,更不防七一八团主力杀到,顿时全线溃退。陈宗尧指挥部队一路追击,消灭日军百余人。

击退西路敌人援军后,陈宗尧又指挥部队连夜前往冯家沟。驻扎在这里的敌人不防八路军会在第一天发动夜袭后,紧跟着再“杀一个回马枪”,又被消灭了数十人。当广灵日军主力进至灵丘以北贾庄、黄台寺地区时,再次遭七一八团一部伏击,被歼一部。由于日军连遭七一八团的阻击、伏击、袭击,从广灵至灵丘35公里的行程走了6昼夜,才于10月1日进占灵丘县城。

摧毁敌人新设据点

从广灵向灵丘进攻的北面之敌,一面分兵在沿线村镇设立据点,保护后方交通,一面谨小慎微地缓慢向前探进,妄图凭借碉堡和据点“稳扎稳进”。

陈宗尧得到侦察员的报告后,决定带领团主力转至敌后,乘敌人立足未稳之际,袭击敌人的新设据点。

在陈宗尧的指挥下,七一八团连续夜袭了晏子村、义泉岭等日军新设据点,并切断了敌人后方的交通运输线。当陈宗尧率部辗转到灵丘县的贾庄村时,得悉从广灵南下的日军已进入灵丘以北的黄台寺地区,认为这又是一个很好的战机,于是决定再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当晚,陈宗尧指挥部队突袭黄台寺,全歼日军一个小队。

10月的一天夜晚,陈宗尧率七一八团对驻扎在吉略沟附近的西路日军发起夜袭。这里的敌人得知七一八团对冯家沟敌人发动过两次夜袭,加强了戒备。但此前陈宗尧已经联络了当地民兵,对该地敌人进行了连续多日的昼夜骚扰,让敌人疲惫不堪,早已丧失了警惕。待七一八团发起进攻时,敌人还以为又是民兵骚扰,仅派少量部队应战。七一八团乘此战机,一举消灭了敌人村外岗哨,冲入村内,占领了要道。敌人慌忙从营房里跑出来,遭到八路军从四面八方射来子弹的打击,很快就溃不成军,仓皇突围。陈宗尧率领战士分路追击,地方武装和民兵也赶来助战。有股日军,因夜黑不辨方向,逃到一个悬崖上,被跟踪而至的七一八团和民兵完全包围,除被击毙外,还有百余人在黑夜中慌不择路,掉落悬崖下摔死。

(作者系湖南文史研究者)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