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梅韵流芳传薪火 英姿飒爽穆桂英

京剧名家王怡成功上演《穆柯寨·穆天王·大破天门阵》

2024年04月11日 10:57  |  作者: 刘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风和畅,对广大戏迷来说,更美的是在这春花烂漫的时节,走进戏院置身于皮黄悠扬和檀板鼓响的氛围中,看演员是如何载歌载舞地演绎那些已然镌刻于心的曼妙的艺术形象。4月6日,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王怡在吉祥大戏院上演了梅派经典剧目《穆柯寨·穆天王·大破天门阵》,王怡,成功塑造了妇孺皆知的巾帼英雄穆桂英。台上台下,戏里戏外,观众与演员共情,共同完成艺术创造,博得观众热烈掌声。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她加唱了一段《穆桂英挂帅》以飨观众之热情。这段唱让穆桂英的形象更加完整,立体、鲜活,这是对梅兰芳先生130年诞辰最好的纪念。

wy

王怡饰穆桂英

《穆柯寨》是梅兰芳先生刀马旦戏的代表作。1913年,他在上海丹桂第一台“压台”演出,一炮而红。历经百余年,此剧可谓千锤百炼。穆桂英深明大义,信念坚定,秉承的爱国主义精神超越时代,舞台形象经久不衰。著名戏曲表演评论家黄克宝在《戏曲表演研究》中对刀马旦做了这样的总结:“刀马旦重身段功架,以气度神情取胜。”刀马旦专门演绎巾帼英雄,她们提刀骑马、武艺高强,大多是元帅或大将,以气势见长。在表演上唱、念、做并重;重身段,强调人物威武稳重的气质。

wy2

王怡饰穆桂英

王怡扮相俊美,嗓音甜润,武功扎实,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中规中矩。凭着多年的舞台经验和积累,她的表演细腻传神,节奏把控到位,故事推进层次分明,人物表演个性鲜明,举手投足颇有梅派风范。穆桂英之父因朝中奸佞当道,退隐上林,占山为王,所住穆柯寨有镇山之宝降龙木。而这宝贝是杨六郎破辽国萧天佐所摆下的天门大阵的必用之物。为获得此宝演绎出一系列的故事。三关名将焦赞和孟良奉命去穆柯寨抢要不得,随后拉来了杨宗保,不料宗宝一去被擒,并在阵前招亲。其父闻讯来救,却没有报上真实身份,只说是副将,恰逢穆天王回山,不知情的二位亲家开战,穆天王落败。穆桂英闻听怒不可遏,下山就是一顿厮杀,把自己未曾谋面的公公杨六郎挑下了马。这场面让杨六郎,堂堂的杨元帅,羞愧难当,也让一对小夫妻尴尬不已,颇有喜剧色彩。随后,穆桂英献上降龙木,允诺挂帅大破天门阵并凯旋而归。王怡扎红靠一出场亮相就收获了碰头彩,她的圆场,轻,稳、快、飘;她的气息控制得当,手眼身法步配合妥帖,洋溢着节奏韵律的美,翎子功,把子功,样样精彩。起霸、趟马、走边、扎靠带护背旗下腰,枪舞,刀舞,对打,充分显示巾帼英雄的风貌,全面展现了梅派的舞台功夫。寨中传令,飞马射雁,威武中不失婀娜,她用的是弓箭。与孟良、焦赞交手得胜,并把二次前来放火烧山的哥俩用分火扇烧得狼狈不堪;对敌杨宗保并招亲归宋;把未曾谋面的公公杨六郎挑下马,她用的是枪。只见一杆银枪上下左右纷飞,在胸前身后环绕,出手时高高抛出,旋即稳稳接住,那枪花令人目不暇接,满台生辉。杀敌时,她单枪对双刀,对双锤,枪对枪,虎虎生风,勇不可当,这些精彩瞬间都是王怡平素在台下辛勤汗水,甚至是伤痛的结晶,此刻方能在台上大放光彩。大破天门一百单八阵,她首次挂帅,运筹帷幄,稳操胜券,展现年少巾帼的智勇双全,这时她用的是刀。只见她勇闯敌阵,有分火扇助力,帮夫君解围,刀起之处,“鲜血飞溅石榴裙”,可谓一人“独挡百万兵,”气势恢宏。穆桂英生长的环境宽松自由,俏皮中有些野性;她习得超群武功,很有灵性和悟性,让她在阴柔里带有阳刚的任性;她貌美如花,两军阵前遇到玉树临风,武艺高强,出身将门的杨宗保,她顿生爱慕之心,敢爱敢恨,以家国大义说服杨宗保成亲,特别富有率性;她把未来的公公挑下马,一句“哎呦,老爷子,你怎么不早说呀”,赧然一笑,这场面着实充满了令人忍俊不禁的尴尬性;她爱憎分明,有家国情怀,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连在一起,献出降龙木,并挂帅领兵大破天门阵,威震敌胆,充分彰显巾帼不让须眉的血性和烈性。勇武之外,有一段新婚夫妇花厅对坐闲聊饮酒的文戏,一段温馨的唱段凸显梅派的雍容,里面还带着新娘的一丝娇羞。

wy3

王怡饰穆桂英、包飞饰杨宗保

王怡的念白,清脆流利,悦耳动听,一派年少女儿的口吻,对杨宗保被擒不肯允诺婚事时的称谓“我说哥儿哥儿哎”,那是京白,特别用来刻画女子的泼辣和气恼。另外,有孟良、焦赞和穆瓜插科打诨和现挂,亦正亦邪,有小生名家包飞出演杨宗保,全场喝彩声、掌声不断。这戏剧性、幽默性和艺术性的三结合,拨动了戏迷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情结,让观众情感升华,过足了戏瘾。

wy4

王怡饰穆桂英、包飞饰杨宗保

王怡表示,她特别喜欢穆桂英这个人物,梅先生一生注入大量心血塑造穆桂英。她18岁离开穆柯寨,嫁入忠勇杨家,成为杨家将中的翘楚。那时她是新婚的年少女帅,一席戎装,神采飞扬,从容笃定;敢担当,能担当,大破天门,大战洪州,威震敌胆。“穆”字大旗所到之处,无往而不胜。五十岁再度挂帅,那是知天命为保国再度出征的刚毅里透着稳重的母亲,特别是她手托帅印从犹豫不定到决心挂帅出征的亮相,已经定格如雕塑一般巍巍然屹立于京剧艺术的殿堂之上和观众心中,栩栩如生,熠熠生辉。王怡一直都在努力通过自己的演出为这形象增辉添彩,她认为只有精雕细琢传承才能让这形象更深一步镌刻在观众的心上,让梅韵持久流芳。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怡目前身处北京京剧院的中坚力量梯队,她将继续砥砺前行,为京剧的传承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王怡毕业于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是国家一级演员,宗王派和梅派,工青衣、刀马旦。师承华世香、阎世善、李金鸿、姜凤山、李玉芙、吴素秋、刘秀荣、于玉蘅、杨秋玲、阎桂祥等,后拜梅葆玖、谢锐青为师。她演出的剧目有《白蛇传》《穆桂英挂帅》《穆桂英大战洪州》《四郎探母》《十三妹》《花木兰》《三打陶三春》《霸王别姬》《黛玉葬花》《女起解》《红鬃烈马》《虹霓关》《游龙戏凤》《扈家庄》《三借芭蕉扇》《宰相刘罗锅》《嫦娥》《玉簪记》《满汉全席》《赵子龙招亲》《宋家姐妹》《屈原》《凤还巢》《杜鹃山》等。曾荣获1991年第二届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

编辑: 凌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