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蟹博士”为大闸蟹养殖现场“把脉”

2024年04月11日 11:06  |  作者:王春植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蟹博士”为大闸蟹养殖现场“把脉”

洪泽湖“蟹博士”志愿服务队在大闸蟹养殖现场“把脉”。 资料图

“你的塘口水质很好,氨氮、亚硝酸盐等不超标,但水里硅藻等有益藻类缺乏,需要适当肥水。”正值河蟹苗种投放的关键期,江苏省洪泽湖畔的大闸蟹养殖塘口一派繁忙景象。连日来,洪泽湖“蟹博士”志愿服务队组织5名队员,把显微镜、水质分析仪等设备搬到塘口,为大闸蟹养殖现场“把脉”。

每到一个塘口,志愿者们都会免费为养殖户检测pH值、氨氮、亚硝酸盐等关键养殖水质指标,发放《早春河蟹养殖管理要点》等技术资料,全面指导塘口肥水、水草栽种、饵料投喂、营养搭配、病害防治等关键环节技术。对于尚未投产的养殖户,洪泽湖“蟹博士”志愿服务队会根据塘口条件,针对性讲解优质蟹苗鉴别、苗种放养注意事项、养殖模式选择等方面的知识。

为推动“科技养蟹”工程落地见效,让更多的养殖渔民受益,洪泽湖“蟹博士”志愿服务队还联合扬州大学苏中研究院、江苏省洪泽湖渔业协会、江苏好润集团等多家单位,开办了洪泽湖大闸蟹养殖技术培训班,70余位养殖渔民参加了培训。“虽然大闸蟹养殖很多年,但还是遇到很多技术难题,不知道怎么处理。养殖培训班办得很及时,专家们讲课针对性强,十分接地气,我们渔民很受益。”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副书记段广玉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洪泽湖“蟹博士”志愿服务队成立三年多来,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组织专题培训班8次,深入塘口50余次,服务渔民近2000人次,在洪泽湖河蟹产业发展、绿色健康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