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卢若腾:恪尽职守气节感人的兵部尚书

2024年04月11日 15:21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60截图20240411152114953

卢若腾故居

在福建金门县金城镇贤厝里,坐落着一座简朴的明代民居,这是明代忠臣卢若腾的故居。卢若腾因秉性刚直不阿,弹劾朝廷权臣不怕丢官,惩治地方豪强决不容情,恪尽职守,气节感人而被地方百姓称为“卢菩萨”。

卢若腾,字海运,号牧洲,文号留庵,明末清初福建同安金门贤厝人。卢若腾的学业由祖父卢一桂亲授,卢一桂崇尚根本之道,只许卢若腾读经史,学习性理,研诵秦汉文及唐宋大家之作品,这也造就了卢若腾为文“文如其人、言为心声”,为官充满民族大义的品性。1640年(明崇祯庚辰十三年),卢若腾中进士,授兵部主事,升郎中。

明末朝廷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卢若腾与黄道周、沈方、沈佺期等朝中大臣经常以气节相勉,不参与争权夺利,而以为民办实事为荣,对以权谋私、祸国殃民的行径深恶痛绝。当时杨嗣昌督师湖广,手握兵权却玩忽职守,沉溺于礼佛诵经,浪费大量钱财。卢若腾上疏陈其罪状,最后使得朝廷撤了杨嗣昌的官职。

任武选司郎中时,卢若腾负责京卫武学,三次上疏弹劾定西侯蒋维禄,因此得罪了权臣,被外迁为浙江布政使,后又改任宁波、绍兴巡海道。但其始终以国事为重,不屈不挠,再次上疏弹劾内臣田国兴利用职权、揽带货船、滥用民力、辱及州县官员、阻塞闸口交通等罪状,最终使田国兴受到惩处。在浙江任上,卢若腾克己爱民,兴利除弊,铲除豪强,并平定胡乘龙等匪徒,百姓安居乐业,称其为“卢菩萨”。

清兵入关后,卢若腾全力抗清,隆武元年(1645年)被命为浙东巡抚,驻扎温州,督师北伐。当时温州发生大饥荒,卢若腾带头捐俸赈济,获隆武帝嘉奖,加兵部尚书衔。后来,清军攻破绍兴,直逼温州,卢若腾固守平阳,城破之时,亲自率兵巷战,背部中了三箭,幸好被靖海水师所救。

养好伤后,卢若腾再次组织义师抗清,但终因大势已去,遂隐居著书。后来,坚决不降的卢若腾追随郑成功,成为其重要幕僚。1664年,卢若腾病逝于澎湖。

卢若腾创建了属于自己的作品风格,史学家认为其具有“以诗补史之阙”的特质。其一生著有《留庵文集》《方舆互考》《岛噫诗》《与耕堂随笔》《岛居随录》等作品。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