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越剧《第一缕阳光》首登国家大剧院

2024年04月12日 09:56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郭海瑾)4月10日至11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文广集团和杭州演艺集团指导、杭州越剧院和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出品、以浙江基层“民主恳谈”成功经验为故事背景的现实题材越剧《第一缕阳光》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

GetAttachment

越剧《第一缕阳光》剧照

该剧立足杭州国有文艺院团自身力量,创新越剧艺术表现手法,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主题,以“八八战略”和“千万工程”生动实践为背景,通过越剧艺术形式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浙江人民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率先走出省域治理现代化之路的生动图景。演出当晚,《第一缕阳光》凭借跌宕起伏的情节、富于个性的形象、动听感人的声腔和魅力四射的舞台呈现,打动了数千在场观众,收获好评无数。

越剧《第一缕阳光》的故事发生在世纪之交的浙江滨海村落。村委会主任赵大海为解决水产保鲜问题,决定引进加工企业,却因急于求成,欲强拆村民刘克缠的石头屋,引起冲突,被村民大会罢免。痛定思痛,赵大海和村民们都认识到,要把好事办好、难事办成,就必须民主协商,集民智、聚民意,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共绘发展蓝图。一场石屋夜话,开启了“民主恳谈”之旅,迎来了新世纪“第一缕阳光”。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郑朝阳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执导,立足杭州越剧院自身力量创作完成,作曲(唱腔)、视觉设计和人物造型设计均由杭越主创人才担纲,并由杭越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徐铭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周妤俊和国家二级演员孙旻婕主演,杭越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演出。

GetAttachment (1)

越剧《第一缕阳光》剧照

作为一部深植基层的现实题材作品,《第一缕阳光》取材于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浙江温岭,当地在2000年前后诞生了通过平等对话了解分歧、通过民主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的“民主恳谈会”。这种新生的民主决策形式将“干部和群众平等对话”和“群众之间平等协商”相结合,对话和协商的内容是当地一些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正是这样一个“民间发明”,在2004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第一缕阳光》正是以“民主恳谈”为题材,以小切口大主题、小故事大视角,通过越剧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基层管理智慧。不少学者表示,该剧弥补了戏曲舞台反映“全过程人民民主”题材的空白。

如何运用戏曲方式讲述一个与基层民主相关的主旋律故事?该剧导演杨小青表示:“《第一缕阳光》将越剧和大奏鼓这两个国家级非遗深度融合,打造越剧舞台艺术明丽、温馨、浪漫为基调的民俗时尚化。”因此,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并结合时代要求进行阐发,对越剧现代戏在音乐、唱腔、表演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是主创团队对越剧现代戏创作的又一次突破。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第一缕阳光》展现当代生活,充满时尚气息,冲突激烈又春风化雨,矛盾紧张又充满生机,主题严肃又温暖幽默。活力、阳光、关爱是贯穿全剧的关键词。值得一提的是,尤其在情节设置方面,剧中主线人物摆脱“高大全”的英雄光辉与无缺憾气质,转而以“接地气”的人物设计和故事“好看”为标准去做整体的谋篇布局,使得这一描绘浙江滨海村落世纪之交的基层民主恳谈故事,真正走进了当下观众的心里。

GetAttachment (2)

越剧《第一缕阳光》剧照

据悉,《第一缕阳光》于2023年8月在杭州首演,随后于11月登上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舞台,并获评优秀剧目。目前,该剧已入选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和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此次晋京演出是越剧《第一缕阳光》首次走出杭州面对首都的观众,也是近年来杭州国有文艺院团首次晋京献演重大主旋律题材作品。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