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能手“授渔”,让绿叶变“金叶”

2024年04月12日 14:29  |  作者:邓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能手“授渔”,让绿叶变“金叶”

张彦辉(右)正在查看制茶情况。

从云南昆明出发向南400公里,在哀牢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沿着元绿公路蜿蜒而上,横亘在狭长山顶的绿春县城映入眼帘。春季,是绿春县最繁忙的季节。县城往东10公里的八尺山茶园,茶农们手指翻飞,一捏一提,将新茶嫩芽装入采茶篓。在位于半山腰的茶厂,云南哀牢山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彦辉紧张有序地指挥着工人萎凋、揉捻、渥红……一阵阵茶香沁人心脾。

作为云南名茶“玛玉茶”的原产地,绿春县将茶产业确定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重点发展。2023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5.25万亩,产量2.57万吨,产值5.25亿元。茶山已经成为绿春人的“绿色银行”,也成为了众多年轻人创业致富、实现梦想的舞台,越来越多“制茶能手”活跃在茶田中,为绿春县茶产业升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匠心制茶“手艺人”

21年前,张彦辉还是一个茶叶“门外汉”。2003年,云南省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擦亮“云茶”品牌,原本从事医药行业的张彦辉因工作调动,开始涉足茶产业。“做好茶叶,不仅要有专业的种茶知识、精湛的制茶工艺,还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对张彦辉来说,从“云药”到“云茶”,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跨行业、跨专业,挑战不小。

善于学习钻研的他,一股脑扎进茶厂,种植、采摘、杀青、揉捻……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技巧。但张彦辉并不满足于这些“散装知识”,他结合国家标准职业体系,给自己规划了茶艺、制茶、评茶三方面的系统课程。这一学就是20年,每年不间断深造,参与各类培训课程、赛事活动。通过不断地学习成长,张彦辉获评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国家一级评茶技师、国家二级制茶技师,并荣获全国第二批“国茶人物·制茶能手”称号。

绿春县境内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适宜茶树生长。但过去由于管理粗放、品种杂乱、制茶工艺落后等因素,导致绿春茶很长一段时间处于云南茶叶生产链中的底端。张彦辉坚持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在绿春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技能进行茶产业创新创效,对六大茶类制作工艺、制作工具、生产流程结合实际条件进行技术革新,通过品种嫁接、土壤改良等方式提升茶叶品质。

此外,张彦辉与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进行技术合作,在八尺山开展有机茶叶种植,在降解茶叶农残、阻隔有害重金属的同时,还能提高茶叶的茶多酚、儿茶素、茶氨酸等营养成分的含量,这一技术的成功,为绿春茶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为了培养更多制茶“手艺人”,绿春县聘请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昌宁红集团、中国海洋大学等省内外专家为特聘专家,组建绿春茶科技小院,通过“1+N”导师帮带制,建立党员专家线下示范点和线上教学平台,认真组织团队化网络教学和远程服务助力茶园春耕,联合培育本土茶产业专业型、技能型种养人才。

产业发展“授渔人”

为将茶叶打造成为“致富叶”,助力乡村振兴,绿春县下足了功夫。茶产业的发展要以人才作支撑,2023年以来,绿春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依托县域25.25万亩茶园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区域人才边疆高地。

绿春县整合了省内外20余名高层次专家人才,组成科技特派团,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师傅+徒弟”等方式,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张彦辉也成为了科技特派团的专家之一,肩负着推进茶产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任。“站在市场角度来看绿春茶产业的发展,品质提升是关键,最终落实到人才的培养。”回顾自身的成长道路,张彦辉深刻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并愿意以身作则,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茶产业。

在绿春县大兴镇乡村振兴“领头雁”人才培养计划首期培训班上,来自各村社区的具有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经验的人员和个体茶叶经销商相聚一堂,张彦辉作为主讲老师,系统讲授了茶艺理论、评茶理论,并进行现场实操训练,同时还就茶文化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介绍,绿春县全面加强茶产业文化、种养、加工、茶艺、评审、营销全产业链闭环式培训,对全县茶企、茶农、村组干部针对性开展了有机认证培训、富含茶多糖高香白茶、茶加工及品质鉴别、秋冬茶园管理等技术培训,累计培训44期2396人次。

为了加强产才融合,绿春县制定印发了“绿春振兴”人才激励计划,对各行业本土优秀人才进行表扬,其中拔尖乡土人才中涵盖了3家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激励人才,实现产才融合,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增强对县域茶叶人才的培育培养力度,培养一批优秀的本土茶叶专业技术人才。”绿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振兴“带头人”

2021年,绿春县制定实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茶产业发展方向目标,推动有机茶园示范基地逐步成型。

据了解,绿春因独特的地理环境,拥有丰富的茶树种植资源,云南大叶茶玛玉种亚种品质优良,而且多数茶园分布在生态优越的山区和半山区,适宜发展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等高效优质产品,全县茶业发展潜力较大、带动效益明显。张彦辉认为,绿春茶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应推广科学种植、管理,鼓励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有机化茶园,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在八尺山,张彦辉建成了500亩县级示范有机茶园,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农户茶园约有1500亩。同时,他还购置了适宜制作绿春茶的先进生产设备,较大幅度地提升了生产效率与制茶品质。云南哀牢山茶叶有限公司也因此成为绿春茶文化宣传推广、技术革新、生产带头的优秀骨干企业。通过“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企业”,张彦辉搭建起了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经营模式,成为绿春县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引导县茶协、茶企、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茶叶成为绿春名副其实的“金叶子”。目前,绿春县茶叶种植户达3.41万户15.35万人,占当地农村人口的92%,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利益连接机制,成立120个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茶园8.2万亩,带动茶农1.11万户4.98万人。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