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播下种子 长成森林

——从乡村职业经理人论坛看浙江经营人才之变

2024年04月12日 14:31  |  作者:朱海洋 方堃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播下种子 长成森林

2023年,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被评为浙江省体育村,图为新港村足球场举办的飞盘比赛。 资料图

让体育活动成为乡村引流器、盘活闲置仓库打造创业孵化基地、结合本地贡米研发“稻香咖啡”、用年终分红机制平衡各方利益……近日,一场乡村职业经理人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位年轻人分享了各自的乡村经营实践。

如今的乡村,光有“颜值”不够,还得有产值。如何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大量的经营性人才必不可少。当前,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开展的乡村经营,大多存在能力不足、资源不足等现实困境。引入乡村职业经理人,即时下越来越热门的乡村CEO,正在为乡村经营破题解难。

乡村经营成风口

近年来,乡村经营成为新风口。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分享了自己的调研发现:“今年春节后,我跑了广东、云南、新疆,看看乡村CEO到底怎么样。如今,大家都在关注这个话题,浙江、云南都做得很好,其他地方也在迎头赶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顾益康看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一定要把乡村建设和乡村经营充分融合,强化品牌引领、策划先行、运营前置,让有益的乡村经营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时代。

2021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与腾讯公司启动“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针对乡村职业经理人这一新兴职业推出系统化培养方案。两年多来,该计划一、二期培训班顺利推进,为探索乡村人才振兴的实践路径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千万工程”策源地、乡村经营先行示范区,今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推动乡村经营增效,关键举措就包括实施“浙江千名乡村CEO培养计划”、壮大乡村运营师队伍、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乡村运营团队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运营前置+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等村庄经营模式。

如今,站在乡村运营的风口上,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入乡村创业就业。作为最早制度化聘用乡村CEO的地区之一,杭州市余杭区一直致力为乡村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余杭区副区长吴伟强在会上向年轻人发出邀请。

“各界共同发力破解难题,农民欢迎,农村受益。”第13届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表示,乡村经营需要配套制度建设,比如乡村CEO在工作中,如何处理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关系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乡村CEO“各显神通”

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乡村CEO进入实操环节后,如何通过有效的经营手段,实现强村富民?在论坛举办期间,乡村CEO们分享了各自的“秘籍”。在投身乡村后,他们开始爱上这片土地,希望尽己所能,带活一个村庄、点亮一片区域、带动一方发展。

在浙江,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去年冬天,在德清县东衡村,一场“冬日暖冬节”带来了十万客流;庆元县安隆村,百岁“高龄”的废弃老宅重获新生,化身古朴又不失情调的“小安茶社”,三个月给村集体带来了36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大家愈发意识到,年轻人的创意无极限,给乡村带来了千万种可能。

2023年9月,“浙江千名乡村CEO培养计划”启动。与常规的培训活动不同,该培养计划更注重内核的提升,强化其乡村资源管理运营、数字化经营能力。一期计划尚未结束,已有不少人进村上岗。

从上海返乡的常英娇,是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的职业经理人,获悉这一计划后立马报名。在她看来,乡村经营是一项系统化工程,无法“一招鲜”,更需要全方位的能力和资源支撑,6个月的培训让她获益匪浅,并且获得了不少外部资源,最终确定了以现代化农业为基础,以良渚文化为魂,以体育运动产业为特色,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整体方向。去年,其运营团队为新港村集体经济创收近50万元。对于能否超越这一成绩,她胸有成竹。

“当前,乡村CEO已经成为乡村人才振兴的有效行动方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在致辞中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由各地政府主导的乡村CEO培训、聘用的探索已推广到全国125个县(市、区)。

数字化盘活乡村资源

在乡村经营中,乡村CEO主要负责把乡村资源按照市场需求盘活,并且通过多样化的方式把客流引进来、把产品卖出去。数字化手段的出现,为解决该瓶颈提供了一个最佳方案。

网红创作基地、VR电商直播平台、古法豆腐工坊……在“浙江千名乡村CEO培养计划”一期总结会议上,记者发现,乡村CEO学员所分享的创新业态中,数字化成为了共同的选择,大家各显神通,将数字化与组织化、品牌化等进行融合,继而衍生出化学反应,打造出更丰富的乡村业态。

“新农民”是通过数字化来嫁接和改变传统乡村、传统农业的关键。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在乡村经营中,现代化的乡村人才是高质量的乡村经营的基础所在。

刘松是杭州市余杭区永安村的乡村CEO,这个村过去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常年在全街道垫底,如今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稻香小镇”核心区,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刘松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消费端,智慧认养小程序、全程可追溯系统、智慧大屏等场景彼此串联,让消费者在体验中下单;在生产端,智能虫情测报系统、土壤气象传感系统、水稻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等应用,为生产管理配备“最强大脑”,这些数据还能链接消费者,为品牌进行背书;在管理端,“稻”梦空间利用数字化,将水稻经营管理全链路“一网打尽”。

数字化、智能化不仅盘活了“稻香小镇”,也擦亮了以永安村为核心的“禹上稻乡”区域公用品牌。今年短短三个月,“禹上稻乡”的短视频账号就涨粉18万,粉丝们在这里不仅能随时欣赏田园风光,还能时刻参与所认养地块的生产全过程,等到产品成熟时就能尽享原生态果蔬。

据了解,早在2003年,浙江就启动了“数字浙江”建设,数字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今,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浙江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更是加速弥合,新业态与新农人之间同样相辅相成,赋予“千万工程”更多新时代的新内涵。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