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营造宁静祥和的美好生活环境

江苏扎实开展治理噪声、异味专项行动

2024年04月12日 15:21  |  作者:赵继平 李萍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多亏了你们高效处理,酒店排风机的噪声没有了,不再影响日常生活,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生态环境局成功处理一起酒店排风机噪声扰民的信访投诉,赢得群众点赞。

噪声、异味污染,事关群众获得感、事关高质量发展。2023年,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扎实开展治理噪声、异味污染专项行动,全力营造宁静祥和的美好生活环境。

全省13个市均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文件,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划定责任边界。

一年来,各地共排查噪声、异味各类场所84万余次,督促整改问题14万余起。新划定娱乐健身活动区域2897个、禁鸣区域与路段190个,新增建筑工地噪声自动监控设备2630处、噪声控制或监测设备553台(套)、交通抓拍设备93套,声屏障7178米。省污染防治监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工业生产废气、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投诉量同比分别下降13.7%、8.1%、3.3%。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还涌现出一批创新做法。宿迁从推进力度、协同共治、创新机制、宣传引导等方面发力,着力压降噪声、异味投诉量,2023年噪声、异味投诉量分别同比下降26.8%、23.7%。

南京市浦口区“怪兽夜市”开市以来噪声和油烟扰民问题与日俱增,南京市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夜市采取隔音、餐车改造等措施,守护清新和谐的城市“烟火气”。

常州市天宁区针对某房产企业施工噪声问题,协调生态环境、检察院、所在街道、地产公司签订“四方磋商”协议,建设“智慧工地”。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噪声、异味污染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丁立表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