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将于广西举办

2024年04月12日 17:41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张丽)4月10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17日至5月23日在广西南宁、桂林两地举办,开幕式将于4月20日在桂林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纪念西南剧展举办80周年,同时展示我国近年来话剧艺术创作成果,进一步推动话剧事业繁荣发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本次活动将展示近年来全国话剧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和优秀人才,回顾和总结西南剧展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其间将举办剧目展演、一剧一评、专题研讨会、文艺评论征集出版、西南剧展80周年回顾展、话剧优秀剧(节)目路演等一系列活动。其中,本次活动入选的34部大型剧目和5部小剧场剧目类型丰富、主题突出,展现了近十年来话剧创作的新成果。其中《漓水烽烟》《觉醒年代》《前哨》《东湖旅店》《延水谣》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以丰盈的舞台样貌、深刻的情感表达,彰显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伟大精神谱系;《烟火人间》《三街两巷》《寻味》等现实题材剧目聚焦当下,表现人民,描绘烟火气,反映时代精神;《屈原》《苏东坡》《孔子》《此心光明》等传统文化题材剧目向历史溯源,提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意象和艺术符号;《河街茶馆》《龙隐居》《骆驼祥子》《大宅门》《哥本哈根》等复排演出的经典剧目、保留剧目不断精益求精,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春山如笑》《七日告白》《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等小剧场话剧赓续实验与探索精神,体现了小剧场话剧人不断求新求变的可贵品质。此外,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话剧《雾重庆》、桂剧《人面桃花》等在西南剧展时期演出的剧目参加展演,体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对历史的致敬和对未来的展望。

据了解,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创办于1956年,最初名为“全国话剧会演”,历经数十年沿革,已经成为展示我国话剧创作成果、促进话剧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同时也是西南剧展举办80周年。80年前的西南剧展,是戏剧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壮举,集合了30多个戏剧团体的上千名戏剧工作者,总演出场次超过170场,观众超10万人次。此次在西南剧展的举办地广西举办纪念活动,既是为了继承和弘扬广大戏剧工作者在西南剧展中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和关注现实的责任担当,也是对广大戏剧工作者的一次全新集结。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