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大型现代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晋京演出

2024年04月15日 11:15  |  作者: 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郭海瑾)4月14日至15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旅厅指导,吉安市委宣传部、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出品,吉安市采茶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现代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

吉安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范围,保留了红色遗存1100多处,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三湾改编、朱毛会师、遂川建政等具有重大革命历史意义的事件都发生在吉安。《有盐同咸》是一个从“盐”开始的井冈山故事,是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热歌,是一部让井冈山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的初心之作。

GetAttachment (23)

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剧照

《有盐同咸》发生在阴云笼罩的上世纪20年代末的旧中国井冈山,山歌妹子七秀因家境贫寒被迫嫁给地主当小妾,七秀的悲戚之声引起路过红军的关心,红军为解救七秀,将无比珍贵的半罐食盐相赠,而这“半罐盐”和红军杨鸿飞的背影犹如一颗种子,在七秀的心里生根发芽……

全剧以井冈山精神为魂,以庐陵文化为骨,以“盐”为载体,聚焦普通人物,反映宏大主题,并充分运用《反川调》《别店调》等江西特色采茶曲牌和山歌,通过《分盐》《埋盐》《化盐》《饮盐》《识盐》《歌盐》六场戏,生动再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坚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誓言“只要红军有盐吃,就得让老百姓的菜碗也是咸的”的感人场景,艺术化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携手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在4月13日上午召开的晋京演出新闻发布会上,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瑞峰表示,那段烽火岁月,“有盐同咸”折射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90多年后,在红色摇篮吉安,广大文艺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精心创排了这部取材于真实革命故事、融合吉安采茶戏和山歌的戏剧精品,让井冈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自2023年10月以来,《有盐同咸》已进行四轮演出,先后演出近30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打造江西红色文化IP的又一地方戏剧力作。

本剧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曾多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田汉戏剧奖剧本奖等。《有盐同咸》的创作,是她第一次与采茶戏结缘,她表示:“我被井冈山这片灼热的红土地深深感动着。这部作品,与我之前创作的一百部都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用乡音写作,也是第一次完全用山歌体抒情叙事,创作时除了契合红色题材,还融合了江西人的精神文化特质,七秀身上具有蓬勃的生命力,这就是典型的江西人性格。”

GetAttachment (24)

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剧照

本剧导演童薇薇执导作品百余部,涉及数十种剧种。其导演的吉安采茶戏《远山》、采茶畲族戏《热血山哈》曾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银奖。她表示:“井冈山精神蕴含着中国革命制胜之道,烛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穿透历史,跨越时空,井冈巍巍,筚路蓝缕。《有盐同咸》中,七秀、杨鸿飞、长根、思齐,是舞台上的他,更是历史中的他们。舞台让当代的我们与90多年前的他们会面,去感受他们的青春,去感受他们为了革命理想以鲜血与青春燃起的生命之光。”

此外,唱腔、音乐设计吴小平曾获群星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七秀扮演者吴非凡、杨鸿飞扮演者余维刚均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据介绍,吉安古称“庐陵”,素有“江南望郡”“金庐陵”美誉,地处赣江中游,自古崇文重教、人杰地灵,孕育了极具特色的地方戏剧——吉安采茶戏。

吉安采茶戏起源于明初,形成于清末,流行于吉安及周边地区,唱腔、道白使用吉安土气的“官话”,朴实自然、通俗易懂,特色鲜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情。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注重利用采茶剧、化装戏等宣传革命思想、组织群众斗争,比如《工农兵团结》《欢送哥哥上前方》《白军自叹》等。该剧种还衍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红歌,比如《十送红军》《井冈山上太阳红》《八角楼的灯光》等。2021年5月,吉安采茶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编辑: 凌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