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河南济源市政协关注老旧小区治理盲点

老旧小区难管理?协商议事来出招

2024年04月15日 15:14  |  作者: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冬丽 闫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没钱、没人、没物业,“三无”老旧小区如何管理?河南省济源市北海街道锦源花苑小区用“2.1元的物业费+红色志愿者队伍+红色业委会”给辖区居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北海街道地处济源老城区,下辖5个社区,其中老旧小区62个,无物业管理小区66个。其中,2009年交房的锦源花苑小区有住户170余户。几年前,该小区物业因种种原因退出后,小区变得越来越脏乱差。为进一步回应民生关切,发挥好政协工作召集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北海街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引入“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并将“持续深化‘红色物业’创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作为政协“石榴苑”协商议事室的议题。

在辖区和社区的动员下,小区选举成立了由17个楼道长组成的“红色业委会”,招募以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志愿者队伍”,建立了小区党支部,制定了业委会工作职责、服务项目、门岗工作制度等,并综合小区各方实际,把物业费定在了2.1元每平方米/每月。

在“红色业委会”的带动下,锦源花苑小区陆续完善了暖气、视频监控、门禁系统、门头改造亮化、快递存放点等设施,邻里关系也得到极大改善,有效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近日,协商议事室再次组织辖区内的政协委员和社区书记共同调研“红色物业”进展情况。

“党支部在年初征集意见,把本年度拟定解决的问题形成清单发给业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账单’。”锦源花苑红色业委会主任姚绍俭说,通过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力量支持,把党员联户和网格管理结合起来,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楼栋中有效覆盖。

杨君曾委员在小区担任业委会主任。在他看来,无物业小区在管理上应充分调动业主的参与度,整合党员和热心居民的力量,建立“红色业委会”、确保有人主事,是小区管理走上正轨的关键。

韩瑜委员是济源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他建议在社区管理中丰富健康医疗服务。“希望健全与社区之间的联系渠道,医疗卫生界委员在工作之余,可以为辖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保健、医疗知识宣讲、医养融合等服务。”

“‘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需要真抓实干、丰富完善的民生工作。”北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召集人李光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梳理此次调研中的民意线索,聚焦小区治理难题,以协商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积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工作理念。(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冬丽 闫礁)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