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市区两级十多位委员多年呼吁:

串联起三个湾区的大道开工了!

2024年04月15日 15:1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辆辆推土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作业,搅拌桩等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日前,在厦门市海沧区鳌冠大道工程现场,各项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项目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

鳌冠大道位于海沧区鳌冠湾,线路全长5.48公里,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主线双向六车道,配备滨海旅游景观,总投资约10.19亿元。这条蜿蜒在鳌冠湾畔的浪漫道路,将串联海沧湾、马銮湾、杏林湾三个湾区,成为厦门城市滨海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厦门市持续推进跨岛发展战略,海沧区是厦门岛外重要发展区位之一,其中马銮湾和海沧湾南北两个新城是重点发展区域,随着新城建设加速和人口的增长,主干道马青路无法满足片区交通量增长需求,亟须新建交通要道进行分流。

为此,近5年来,十多位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先后提交提案,为解决这一问题建言献策。2022年底,海沧区两会期间,康清江、张振华等区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推进鳌冠环湾大道建设的建议》提案,呼吁加快推进鳌冠大道建设。提案建议缩短马銮湾、海沧湾新城之间的距离;抓紧论证鳌冠大道的建设方案;做好海洋环评、用海许可等项目的前期各项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鳌冠大道需兼具旅游观光功能,打造滨海马拉松全程赛道,满足国际赛事的需要,并将鳌冠海岸线的海蚀地貌、沙滩、红树林等生态滨海景观呈现给游客、市民。

提案立案后,承办单位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多次与委员进行沟通、座谈,并积极对接市交通运输局及代建单位城建集团,共同推进鳌冠大道建设。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3月,项目用地红线得到批复并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正式开展各项施工作业。作为海沧区鳌冠新城片区开发的先行基础工程,海沧鳌冠大道建成后预计能分流马青路约20%交通流,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同时,将带动鳌冠社区和鳌冠湾综合整治发展,助推鳌冠湾新城开发。

同时,委员们提出的“兼具旅游观光功能”也得到采纳,鳌冠大道将配套滨海景观旅游浪漫线功能。此外,项目充分考虑到人车分流,专门为游客市民步行游览设计了人行桥,而在鳌冠村靠海一侧,人行桥将与主桥面并行,行人可观海蚀地貌、赏潮起潮落。

近年来,海沧区政协委员在推进跨岛发展、提升城乡面貌、民生服务改善等方面,积极建真言、献良策,为海沧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贡献了政协力量。(记者 照宁)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