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福建举办2024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活动

2024年04月15日 17:28  |  作者: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4月15日电(记者 修菁)以“福籽同心 全家福安”为主题2024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籽同心爱中华·福建省第十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日前在福建福安举办。

“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可追溯至先秦时期的上巳节,魏晋时期逐渐固定在农历三月初三这日举行。宋朝以后,“三月三”发展为畲族、壮族、苗族等南方众多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畲族三月三”是最具代表性的节庆活动之一,入选了国家级非遗名录。福建省畲族人口全国最多。

微信截图_20240415172421

活动现场,台湾小朋友与大陆小朋友同台情景对话。

本次文化节立足福建特色,总体规划在展现民族性、体现开放性的同时,把民族团结节庆与文旅、经贸、两岸元素交流巧妙结合,举办“2个主场活动”,以主题联欢晚会和两岸民族融合发展交流活动及全省挂钩帮扶民族乡村成果展。

主题联欢晚会以创新性的舞台表现手段和方式,呈现了两岸各族同胞欢度“三月三”的喜悦之情。整场晚会表演美轮美奂,既有创新编排的歌舞彰显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还通过情景诵读、现场访谈、台上台下互动等,展现了海峡两岸守望相助的民族交往、开放包容的民族交流和相互促进的民族交融,也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两岸各民族强劲的生命力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微信截图_20240415172637

活动现场,台青陈柏菁与南岩村村民合唱《南岩孝老有你有我》。

“这乡愁酿的酒,是思念化成的签,句句问候,要你保重……”在晚会现场,投身福安南岩村乡建乡创的台青陈柏菁与南岩村村民合唱了一曲《南岩孝老有你有我》。温暖真挚的歌声中流淌着一家人的亲密无间,也体现了两岸同胞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美好愿景。

此外,“大陆新娘”林翠花、台湾姑娘施筱筱等登台分享了两岸家庭甜蜜的婚恋故事。 一个个温暖的瞬间,见证情牵两岸的动人时刻;一个个极有代表性的故事,描绘出两岸同胞“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动人画卷。这场晚会奏出了“吾心归处是吾乡”的温馨乐曲。

文化节期间,同期设置了5个融合专场活动:“共同家园·共享福祉”“三交”文演、福籽音乐节·中华情歌会、同心武术营·两岸各民族传统武术交流活动、中华经典诵读班、福籽同心爱中华·青少年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展演;开展了2个分会场活动,穆云畲族乡专场“两岸各民族文创交流活动”、康厝畲族乡专场“两岸少数民族传统婚俗交流”活动。

本次文化节由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宁德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畲医畲药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建省慈善总会为支持单位。

编辑: 凌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