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强国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24年04月15日 17:34  |  作者: 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张丽)4月14日,《强国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党校、社科院、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研究成果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微信截图_20240415173214

《强国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领衔所著,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四个篇章内容讲述了强国之路的战略条件和根本保障。同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国之路“因何而生、为何而来,身在何处、去往何方,何事可为、何时可成”,探讨阐述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立体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之路的具体内容,突出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全书对强国之路的探索、发展过程作出历史逻辑梳理,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之路的必然性;坚持原理同实际相结合,突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内容覆盖面广,有助于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认识及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具体内涵、本质及实现途径。

微信截图_20240415173231

王立胜介绍,本书着重从四个方面对强国之路进行了系统探讨。第一篇“历史生成论:强国之路的历史逻辑”,从历史形成、现实依据、理论依据、文化基因、全球视野、主体依据等六个角度进行论述。第二篇“总体战略论:强国之路的战略设想”,主要从强国之路的历史方位、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战略目标、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实践遵循等方面展开阐述。第三篇“强国之路的具体战略”,梳理出17个具体的强国战略,并对每一个战略的意义、内涵、特征、经验、路径展开全方位的论述。第四篇“战略措施:战略条件和根本保障”,主要阐释了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大国外交四个战略条件,以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障。这本书是团队合作的产物,吸收借鉴了很多专家的研究成果,着力打造兼具思想性、学理性、通俗性的理论读物,让广大读者看得懂、看得进、受启发、用得上。

微信截图_20240415173243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从六个方面对《强国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书给出高度评价:一是选题具有时代价值,二是问题意识强烈,三是提供一个重要的解释框架或者分析框架,四是提出一些独到性有启发性的见解,五是逻辑结构严密,六是从历史、现实、世界、理论、哲学等维度展开论证,全面深入。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指出,这是一本思维缜密、环环相扣、逻辑严密、论述有力、很接地气的关于强国之路的书。全书四个板块之间形成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而且内容翔实、论述深入,读之使我们对强国概念由抽象向具象转化。

编辑: 凌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