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民族管弦乐《春之舞》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4年04月16日 09:44  |  作者: 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郭海瑾)4月12日晚,民族管弦乐《春之舞》登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参演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北京国乐之春”音乐会,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

《春之舞》是青年作曲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协委员臧婷2022年创作的作品,为中国民族管弦乐而作,2023年11月入选中国民族管弦学会创作委员会征集优秀作品展演。

《春之舞》旋律轻快明朗,仿佛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的春日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跳跃的音符仿佛一位舞者在春天的舞台上翩翩起舞,她的舞步轻盈、欢快,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缓急交错的节奏,如同人们走进春耕时节的田间地头,看着孕育着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土地中。每一个音符仿佛都是一粒种子,它们在春天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燕舞莺飞又一年,欢声洒满水中天。旅人不晓农家事,退步原来是向前。”乐曲描绘春回大地的勃勃生机和劳动人民勤劳奋进的和谐画面。全曲情感炽热,表现劳动人民热爱生活、以奋斗创造未来的精神品格,以及对春天的赞美、对祖国和人民的歌颂。

2023年6月11日,《春之舞》由青年指挥家索帅指挥哈尔滨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在哈尔滨首演;2023年9月8日,《春之舞》参演由指挥家彭家鹏执棒的第八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上演;2024年1月21日,《春之舞》参演由指挥家汤沐海指挥的上海民族乐团在新春音乐会上演奏;2024年4月初,《春之舞》在“上海之春”音乐节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演,第一次登上上海舞台,也是第一次参加“上海之春”音乐节的演出。

编辑: 凌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