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阅木:周默四十年田野考察笔记》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2024年04月16日 10:03  |  作者: 王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6日电 4月13日,《阅木:周默四十年田野考察笔记》(以下简称《阅木》)新书分享会在北京举办。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西湖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越光,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肖启明,中国商业出版社原常务副总编辑刘洪涛,中国明清家具委员会常务会长张绍武等近百名嘉宾出席参加。

梁光玉致辞并表示,《阅木》是一本特别的书,它有周默先生闯荡世界激荡人生的广度,也有周默先生屡经险境依然生命故我的温度,有诗有酒,有血有泪,是周默先生四十年非凡人生的浓缩。

本书作者周默分享了《阅木》一书的缘起和创作始末并表示,《阅木》这本书中记录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都是鲜活的,是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是值得他尊敬的。木性就是人性,看木头就是看世界,就是看自己。近些年,他把研究目光转向了中国古代家具艺术史,这是中国艺术史里面的一个空白,相信《阅木》不是一本告别的书,而是一个开始。

陈越光表示,《阅木》是周默先生以人生为笔书写的一本大书,我们要学会在触摸人生和追寻事业的更深层去追问和洞察命运的光明,而《阅木》正是我们可以体验到这种光明的一个个案。

刘洪涛表示,《阅木》是一部有深度的图书作品,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周默先生的治学严谨。他用自己的思考和生命去写书;他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去追求历史的真相、追求知识的真相。

对谈

对谈沙龙

本书作者周默与恭王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员鲁宁,《阅木》特约编辑兼美术编辑崔憶在分享会上就周默四十年田野考察的经历与故事进行了对谈。嘉宾从对周默笔记的爬梳整理,聊到《阅木》一书内容排布的构思;从中国古代家具研究的价值与意义,聊到恭王府受赠古代家具的一段奇缘;从周默四十年来阅木人生中的一些惊险而又传奇的经历,聊到不同文化的奇风异俗。对谈最后,周默为大家介绍了带到现场的部分珍贵木材标本以及背后的故事,并动情为大家朗读了《阅木》一书中收录的妈妈与神树的故事。(王勤)

编辑: 凌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