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每一份热爱都值得全力以赴

——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助力体育产业出圈出彩

2024年04月16日 10:24  |  作者:通讯员 胡蕙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路春暖花开,一程春意盎然。3月24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最美的樱花季,有“人在画中跑”美誉的无锡马拉松(以下简称锡马)便成了这座城市最大的城市会客厅,讲述着这片热土上的奔跑故事。

马拉松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意味着什么?自2014年创办以来,锡马累计已有超过28万人次参赛,成为获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和世界田联“金标赛事”的“双金赛事”。2024年锡马共吸引了26.59万人报名,在中国马拉松报名人数历史上名列前茅。10年来锡马一路高歌,已跃升国内顶级马拉松赛事。

锡马的引流能力,绝不止于跑者,其带来的“马拉松经济”表现更为抢眼。2024年锡马产生经济效益预估为2.8亿元。

“马拉松式”履职助力马拉松发展

自锡马诞生之日起,就吸引了无锡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们持久关注的目光。委员们持续10年以“马拉松式”履职,持续助力马拉松发展。2015年,十三届政协围绕体育产业开展调研时提出要重点发展马拉松等竞技比赛;2019年,十四届政协提出了《打造永不落幕的全民马拉松——关于放大体育赛事效应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建议案》,围绕放大马拉松效应进行分析研究,就赛事组织、路线设计、衍生服务、城市文化元素展示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十五届政协每年都收到近10件关于锡马的提案,今年港澳委员们也积极参与到这一话题中来,市政协三次会议期间,来自港澳地区的市政协委员马志兴、岑定贤、何伟业建议无锡乘着锡马热,全面发展文化、旅游、消费的多元化融合项目,设计更多具有无锡特色的文创产品,办赛期间要加入不同元素,比如城市嘉年华活动、城市美食节等,丰富和拉长整个锡马,让一天的锡马变成“锡马周”乃至“锡马月”。

如今,这些意见建议经市政府部门吸收采纳,转化为最美的樱花赛道、慧心巧思的“锡马奖牌”、拥有独家记忆的参赛包和完赛包,以及丝滑贴心的各项赛事服务,让五湖四海的跑友汇聚而来,感受无锡专业的锡马态度。

体育产业风起云涌

锡马热的东风,给无锡体育产业发展吹来了繁花一片。近年来,体育产业各大类型在无锡风起云涌,体育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加快,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体育经济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体育产品的科技创新和产品迭代成果显著,体育新材料与传感器技术应用广泛,可穿戴式运动装备、智能运动器材与设备、智能运动服饰、智能体质测试器材等新产品备受追捧,体育产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23年6月,无锡被确定为江苏省唯一的智慧体育产业城市建设试点。

2023年8月8日,首座无人值守的吴都路体育公园智慧球场闪亮登场。作为全省首批智慧体育产业试点项目,球场由两片篮球场和一片网球场组成,是由“黑科技”赋能的数字化体育场馆。AI算法实时捕捉进球动作、自动剪辑生成多视角带BGM的热血运动视频等功能均为无锡首创。球场通过智慧信息化软件后台,进行数字孪生场馆管理。运行以来,已经有上万名市民在这片绿茵场挥洒汗水、健身锻炼、收获健康。

“这仅是一个起步,接下来我们还要智慧化改造新吴区的锡梅路球场、太科园球场等,球场规模会更大!”智慧球场的设计运营方、无锡市新吴区政协委员、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墨信心满满。

产业前景未来可期

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是国内首家、全球第四家智慧体育特色产业园。目前入园企业已发展到 130多家,2023年产值近5亿元。展厅里,AI下棋机器人、健身魔镜、智慧骑行平台、VR滑雪等最新研发成果和科技创新项目,每一项产品都体现了智慧体育概念的实际应用。朱墨表示,这些产品丰富了体育训练和健身的形式,并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时尚的智体产品也成为了“双十一”大促的爆款,受到Z时代青年的热烈追捧。

农工党无锡市委会积极关注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对“体育+”新生态城市建设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在市政协三次会议上作《推进智慧体育城市发展,助力“健康无锡”建设》的大会发言,就引育龙头企业,促进智慧体育产业链完善和协同发展;促进全民参与,助力全民健身的便捷和高质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无锡市委会主委韩晓枫表示,体育与美好生活相亲相近,是建设运动友好型城市和健康城市的重要载体,更是拉动经济双循环的重要手段。今后,要围绕加强政策引导、提升品牌赛事能级、探索“体育+”融合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体育龙头企业等方面深入调研,组织一系列协商议政活动,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以更有用的建言资政和更有效凝聚共识,共同唱响体育产业繁荣发展的“好声音”。(通讯员 胡蕙 记者 江迪)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