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助力锻造现代农业的科技翅膀

——湖北省政协开展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考察调研小记

2024年04月16日 15:18  |  作者:本报记者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7日9时,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带领调研组一行抵达湖北洪山实验室。这是一个与我们的“胃”和“味”直接相关的地方。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的介绍下,调研组成员们品尝了黝黑发亮的香糯黑米。

黑米一直被划为杂粮、粗粮,做干饭食味欠佳,阻碍了人们的消费意愿。如何让杂粮变主粮?洪山实验室从黑米品种选育到绿色耕作方式等方面开展研究,推出好煮、营养又可口的黑米新品种。

一粒黑米折射的正是洪山实验室致力于生物育种领域的绿色情怀。2021年2月,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复组建洪山实验室,重点聚焦生物育种领域,汇聚了湖北省内7个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7位院士首席专家在内的一批国家杰青、优青等优秀科技人才,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2023年6月,洪山实验室成果转化专场活动发布了实验室成立以来的12项代表性成果,涉及水稻、玉米、油菜、园艺、生猪、水产等领域。

2020年6月,农业农村部批复同意在武汉启动建设全国第5个农创中心——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简称农创中心),聚焦生物种业、动物生物制品、生物饲料添加剂3大主导产业,先行先试探索农业科技产业互融互促的机制创新和科企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

调研组了解到,以生物信息为依据,以高通量分子标记筛选为手段,分段式工厂化流水线的生物育种技术——基因组育种,正是该中心的王牌技术。有了育种芯片,育种更加精准、多样、可控,时间更短。该中心选育近150个优质品种,已覆盖长江以南所有水稻种植区域。2023中国农业农村“三新”成果发布的11个新产品,武汉市“华夏香丝”“高效生物农药”等4个产品位列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农创中心已引进美国杜邦先锋公司,汇聚先正达集团(中国)、北大荒垦丰种业、隆平高科等60余家龙头企业,农创中心“核心功能区”种业全产业链产值已达405亿元。

对此,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焦春海深有感触:“企业应成为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也要承担起研发活动的主体,更是成果转化的主体。”

在农创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相关企业介绍发展面临的困难时也表示,要积极推动科企合作,推动农业科技成果更快转化落地,同时,大家也希望政府注重企业研发项目的支持,支持本地政策性金融资本实质性参与。

据悉,此次调研由湖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开展,除武汉市外,还赴襄阳、十堰等地,进一步了解现代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发展的基本情况。具体围绕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种业振兴、推动农用机械装备提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智慧农业、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调研建言,为7月省政协“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月度专题协商会做准备。


编辑:崔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