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农田真正变良田

——江西萍乡市政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民主监督活动

2024年04月16日 15:18  |  作者:王婕 钟丽川 本报记者 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保障是否到位?工程建设如何保质保量?水利设施配套建设是否到位?建后管护和考核评价机制怎样落实?……日前,江西省萍乡市政协主席聂晓葵率调研组一行来到上栗县金山镇等地,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

“建设高标准农田关乎国计民生,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大事要事。”聂晓葵介绍,年初,萍乡市委主要领导点题,希望政协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此,市政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列为2024年度重点协商议政课题之一,并作为民主监督的唯一课题。

在金山镇高标准农田的育秧田中,一株株翠绿的稻秧长势良好。调研组一行来到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民、种粮大户等拉起家常,现场探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思与盼。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农机作业更方便,降低了耕种成本,亩均增收节支500元。”

“希望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能够拓展多元化的建后管护措施,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高标准农田建设好了,农业水利设施配套、山塘水库管理等方面也要跟上,这样才能增加有效灌溉面积,确保旱期有所灌,涝期有所排。”

……

在实地踏看多个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聂晓葵开宗明义,“希望大家都能畅所欲言,把有益经验做法、实际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都说出来,共同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良性发展。”

“摆脱传统‘泥一脚,水一脚’的耕作方式,机械化、智能化的农业生产方式,经济效益高了,种粮积极性也更高了。”“80后”种粮大户张祖权直言自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受益者,他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合理优化农田中的各类电线杆等设施,助力无人农场建设、智慧农机应用等。

“丘陵地势、地形多样、耕地零碎,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以及监督管理的影响,是无法忽视和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设计单位负责人表示,村民的土地多为分割不均、界限不明的小田块,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设计、施工等方面的投入成本也需相应增加。

“作为此次民主监督参加单位,我们将全面评估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实事求是梳理存在的症结问题,助力民主监督取得实效。”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文利华表示,政协民主监督采取实地走访调研、随机个别访谈、小分队调研、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听到了更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近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气氛热烈,受邀参会的市县农业农村局、乡镇负责同志以及村支书代表、种粮大户、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村民代表立足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能各抒己见。

“助推萍乡高标准农田建设良性发展,利在当代、惠及子孙,造福萍乡人民。”聂晓葵认真倾听了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后表示,要充分认识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梳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存在着症结问题,统筹整合各渠道农田建设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总结推广改造提升典型经验做法,为助推萍乡高标准农田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崔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