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保护发展好油菜“芯片”

——贵州黔南州政协助力油菜制种强县建设

2024年04月16日 15:18  |  作者:本报记者 黄静 通讯员 蒙帮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入四月,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摆所镇松港村的1600亩油菜基地进入采收倒计时。“再有不到一个月我们就能收油菜了。去年收成很好,看今年的长势,收成肯定更好!”望着连片的油菜基地,种植户杨国米高兴地说。这1600亩油菜是摆所镇稻油轮作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利益联结了松港村194户群众,成为了村民的致富产业。

油菜作为我国重要的冬季油料作物,不与主粮作物争地,扩种油菜能大大提高国产食用油自给率。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出在长江流域推行稻油轮作,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长顺县借助贵州省油研所技术力量,成功选育油研2020等高油高产高抗品种,2020年,长顺县成功申报了贵州省唯一的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

助力长顺发展油菜种子这个“芯片”产业,建设全国油菜制种强县,也成为了十三届黔南州政协的履职重点。

2022年,黔南州政协成立了助力长顺县农业现代化工作专班,两年来,先后3次深入省农科院油研所在长顺的油菜育种基地进行调研,协调解决5件实际困难。

2023年,黔南州政协委员、长顺县政协主席万红梅在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支持长顺县建设全国油菜制种强县的建议》,建议持续推动油菜“两高双低”(低硫苷、低芥酸、高含油、高产量)品种推广工作,加大对制种大县的支持,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州政协主席瓦标龙督办。

当年10月,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就印发了《贵州省油菜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4-2026年)》,提出从2023年秋冬季开始,在全省油菜重点县和适宜区域推广油研、黔油系列等优良品种,其中油研2020达125万亩。争取到2026年,全省油菜10万亩以上主栽品种推广集中度提高10个百分点,油研2020主推面积达到292万亩。

为推动长顺县由制种大县向制种强县迈进,在今年的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万红梅再次提交《关于继续支持长顺县申报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议》。长顺县作为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国家认定的5年期即将结束,万红梅建议,以支持长顺县现代农业发展综合集成示范试点工作为契机,确保油菜制种这块国字号招牌。

今年,黔南州政协还将利用“院坝协商”助力油菜发展工作。“我们计划与长顺、惠水两县政协联动开展围绕油菜跨区域制种的院坝协商,组织长顺县、惠水县和省农科院油研所、菜籽油相关加工企业以及涉及村寨通过专题协商讨论,谋求共识、共同发展。”州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充分利用惠水与长顺地域相邻、气候相近的优势,将油菜制种基地延伸至惠水相邻村寨,稳步做大油菜种子“芯片”产业,确保油菜良种保供,增加群众收入。


编辑:崔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