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河南正阳县政协关注“网格化管理”

群众感觉更暖 乡村治理更顺

2024年04月16日 14:18  |  作者: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钟长顺 夏化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村每名‘村两委’包抓一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一名。网格‘信息员’走访收集村里困难群众线索,在主动发现、主动服务、主动救助困难群众中,真正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四级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急难愁盼及时解决、社区环境整洁有序、邻里守望相助和谐、应急管控及时到位的社区治理目标。”……日前,河南省正阳县政协开展“社区和乡村网格化管理”主题调研活动,相关乡村、社区干部群众在与调研组成员交谈时打开了“话匣子”。

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向更加规范化和精细化方向迈进,正阳县按照规模适度、方便管理、责任明确的原则,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楼栋(户)建立了“四级网格”管理体系。2023年,该县通过网格化管理,协调解决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大事、难事、要事100余件,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社区和乡村在网格化管理中,采取了什么举措?发生了哪些变化?还存在哪些不足?带着这些问题,委员们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走访了解、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城镇社区和乡村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在庞桥社区,调研组了解到,该社区共有16个自然村、21个村民组。社区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明确了网格长、网格员及其职责和义务,制定了目标考评和奖惩制度,健全了网格化运行机制,既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又增强了社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社区在选优配强四级网格长方面,主要是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和社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定。然后以四级网格架构为依托,利用各级网格化微信群,第一时间动员群众、宣传政策、落实措施。”庞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车富有向调研组介绍。

“要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着力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划清‘责任田’、明确责任人。”在座谈会上,夏超委员建议。

孔军杰委员认为,做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就要按照“党建引领、属地负责、单位联动、齐抓共管”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更好地疏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我们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这几年,村里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真阳街道庞桥社区学习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经验,然后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村委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内容,建立了以村委、村民组为主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目前,我村网格化管理工作走上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说起本村网格化管理的“故事”,熊寨镇韩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梅滔滔不绝。

“要充分利用好村里网格化管理平台,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坚持闭环管理,更加精准地收集民生问题,有效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叶曼琳委员进一步建议。

“实践证明,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发扬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好做法,不断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县政协副主席王慧峰说。(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钟长顺 夏化云)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