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3年公益事业支出11.6亿元——

多措并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4年04月16日 15:0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0版头条配图(4323563)-20240416145920

得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善品公社”的支持,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加入合作社的瓜农们日子甜如蜜。(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供图)

“基金会去年捐赠收入13.76亿元,全年公益事业支出11.6亿元,两者均创历史新高。2023年深度帮扶1830个村庄,12.82万名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受益人数超658万人次。”这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日前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的一组数据。

记者获悉,截至2023年底,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累计筹措资金和物资价值117.12亿元,累计受益人口和灾区群众7318.21万人次。

2023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持续聚焦乡村振兴,优先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倾斜,通过产业发展、人才发展、乡村建设、乡村社会事业、社会动员五个方向,携手多方伙伴共同发力,多措并举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事业。

帮助“孤勇者”成为“带头人”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

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和气候条件尤其适宜种植哈密瓜。

哈密瓜的果香气,和闫小兵的童年记忆紧紧连在一起。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一条动态都与哈密瓜有关。

如同大多数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一样,当年28岁的闫小兵辞去收入丰厚的外企职位,一脚迈进乡村的广袤土地种植甜瓜时,除了万事开头难的艰苦,还有村里人不理解的目光。

母亲曾多次劝儿子放弃种瓜,去城市重新寻找一份“体面”的工作,然而闫小兵只是笑笑,心里那颗“找到记忆中甜瓜味道”的种子已经发芽。

他顶住压力,尝试着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不断更新种植管理技术,顶着太阳除草、施肥,皮肤晒得黝黑,立志做出点儿名堂给大家看。

2018年,孤独前行了两年的闫小兵迎来了“知心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与爱心企业携手来到巴里坤,经过细致考察,决定对合作社的管理和组织进行优化。

先进的技术支持、有效的品控管理、优质的物流渠道合作,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善品公社”项目支持下,闫小兵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规模已从最初的几十亩扩大到上千亩,更多年轻人加入种瓜、收瓜的队伍。

这只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助力乡村建设的一个侧影。随着“善品公社”项目向广大乡村地区普及,更多创业“孤勇者”成为发展“带头人”。

“我们面向欠发达地区,聚焦低收入群体,在产业发展、人才发展、乡村建设、乡村社会事业和社会动员等方向推进项目转型升级,既注重不断夯实拓展援助型项目,又注重探索创新发展型项目,努力做到更具影响力、公信力,更好满足乡村低收入群体的实际需求,更有力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年报中提到。

据记者了解,2023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产业发展、人才发展方面新增项目最多。

产业发展方面,百美村庄项目、产业助农项目(善品公社)、农机社会化服务项目、富民车间项目等全年筹集善款超1.19亿元,项目支出近1.35亿元。

人才发展方面,新农人合作社理事长培训项目、基层干部培训项目、能工计划项目、乡村工匠项目、新长城科技小院助力计划等共筹集善款2672.17万元,项目支出3892.77万元。

乡村建设与社会事业是“基本盘”

从年度支出来看,乡村教育、救灾与减灾防灾、乡村儿童发展等方向,是公益机构在乡村业务的“基本盘”。

2023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乡村建设方面共筹集善款超4.14亿元,项目支出超2.88亿元。与此同时,包括教育、儿童发展、健康帮扶等项目在内的乡村社会事业,2023年共筹集善款5.07亿元,支出近4.83亿元。

此外,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2023年筹集款物1.22亿元,为包括低收入群体在内的群众提供造林育林工作机会,项目支出1.05亿元,惠及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山西5省(区)13县(区、市)。

面对洪涝和地震灾害,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2023年继续展开“以工代赈”和“韧性建设”。其中,京津冀、东北等地洪涝灾害救援项目筹集款物1.31亿元,惠及京津冀、黑龙江、吉林等地的1550个村(社区、安置点)。积石山地震救援项目筹集款物1.19亿元,受益群众5.84万人次。

“农村和城市人群的脆弱性不同,在减灾防灾以及灾后重建中,我们对于城市和乡村的干预也不尽相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介绍说,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基金会在乡村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将更加注重灾前风险管理,更加注重灾时理性救助,更加注重灾后韧性恢复,切实提高农村地区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能力。

陈红涛表示,希望把多年积累的乡村振兴常态项目经验融入灾后重建工作中,让两项工作互相融入、互相促进,助力我国乡村振兴事业。

为欠发达地区引入资源“活水”

“山峰险峻疑无路,活水引来怒花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康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负责人黄晓梅第一次参加“活水计划”的培训后,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两年前,黄晓梅和泸水康德社工团队从未接触过互联网筹款。该机构成立后的两年间,他们获得的唯一一笔收入是1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资金。

长期没有资金支持,又找不到发展方向,就在团队举步维艰之际,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活水计划”提供的系统支持如同一场“及时雨”,让这家悬在生存边缘的公益机构活了下来,找到了发展方向,在互联网筹款、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有了大量的学习实践机会,提升了专业化能力。

除此之外,通过参与“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活动,该机构不仅筹集了更多公益资金,更以此为契机迈出了社会化动员的第一步,开始尝试连接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充分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

此次发布的年报显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腾讯公益平台发起“2023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联合94个基层社会组织,筹集款物6688.76万元,支出6573.47万元,惠及贵州、四川、江西等17省(区、市)223县(区、市、旗),受益人数46.01万人次,为欠发达地区引入了资源“活水”。

互联网公益让点滴爱心汇聚成爱的海洋,也成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链接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公众个人,大力营造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此外,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还开展了社会企业创新、消费推动慈善、外企乡村振兴聚力行动、大爱无国界等项目,持续探索社会动员创新有效路径。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接续努力,赓续‘三农’情怀,拓展工作领域,补齐业务短板,增强服务本领,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新贡献。”郑文凯表示。(记者 赵莹莹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