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每个人,都是公益路上的一束光”

——访合肥市政协委员、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

2024年04月16日 15:1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版头条配图(4319236)-20240416142219

苏琴委员(左)在救援一线

洪灾救援、地震救援、城市寻人……10余年来,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委员、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带领团队参加救援数百次,一次次向险而行、逆流而上。身为政协委员的她,还在认真履职中努力为防灾减灾救灾、志愿队伍建设等贡献力量。

“公益救援不能只靠一腔热血”

4月7日,安徽省合肥市蓝天救援队会议室内格外热闹,第35批即将入队的新人正在举行见面会。

仔细评估自身家庭及工作情况后,新队员们在《风险提示书》上郑重地签名字、按手印。鲜红的手印昭示着他们投身公益、帮助他人的决心。此后,又将有28位志愿者在经过严谨规范的训练考核后,开启各自的公益救援之旅。

每当此时,合肥市政协委员、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总会想起自己入队时的情景。

2012年10月,苏琴加入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成为队里最早一批的队员。“其实我从小就有个‘英雄梦’,后来成了户外运动‘发烧友’。加入专业救援队成为一名志愿者,一直是我的心愿。”苏琴回忆道,“每当看到这些新人,就总会想到自己第一次穿上队服的那一刻,心潮澎湃,使命感油然而生。”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成立初期只有十几名队员,大多是爱好户外的“驴友”,后来陆续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加入,如今已经成为拥有500余人的队伍。

“公益救援不能只靠一腔热血。”作为队长,苏琴总是不忘嘱咐新人这句话。与一般公益组织不同,专业救援队的志愿者需要掌握很多技能,“急救、声呐、潜水、破拆、开船、无线电知识……每位队员至少要有一个长项,不然到了救援现场反而会添乱。”

“这些新人入队后还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救援知识及技能培训,此后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不合格就会‘降级’甚至被劝退。”苏琴说,“身处险境时,过硬的救援技能能让队员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所以一定要勤学苦练,丝毫不能含糊。”

入队条件及要求近乎严苛,队友们却格外团结、亲如家人,苏琴总结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加入救援队除了要付出时间、体力、精力外,还要自己带着钱来做。”苏琴笑着说,“对于民间救援力量而言,配备全套的救援设备经济压力其实挺大的,但是我们的装备很齐全,基本都是队员们自己凑钱买的。有些大件太贵,我们就买来零件自己组装。”

“公益是一场马拉松,因为不断有新人接过‘接力棒’,公益事业才能不断续写‘新篇’。”苏琴说,“每个人,都是公益路上的一束光,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

“如果真有危险,我肯定要第一个上”

“穿上这身蓝色的队服,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只要老百姓需要,咱们就得力所能及地上前帮忙,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和平年代,你我皆可成为英雄。”这些话,担任队长以来,苏琴一直挂在嘴边。

“队长对我们提出什么要求,一定会自己先带头做好。”救援队防走失寻人组组长罗嘉伟说,“每次大型救援,她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摸清状况,再精准作出指挥判断,安排好人员。”

带头冲在一线,也意味着把最危险的地方留给了自己。“危险来临的时候,肯定会怕,但一到救援现场就来不及想那么多了。”苏琴说,“我是队长,如果真有危险,我肯定要第一个上。”苏琴说。

公益救援,是一项需要随时出发的事业。“队里的求援电话也是我的个人电话。”从2015年担任队长以来,苏琴的手机便24小时没有关过机。无论酷暑难耐还是冰冻三尺,苏琴知道,只要有人在危难中翘首以盼,她要做的,就是带领队员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问及10余年救援中让她最难忘的经历,她轻声笑着说,“那么多年在一线摸爬滚打,遇到的危险和挑战肯定不少,难忘的事太多了。”

2020年,安徽遭遇特大洪水,防汛期间,她带领队员们成功救出1341人。7月14日晚,在皖南山区水库,苏琴带领队员们开展潜水搜索,冒着暴雨下潜搜救直至深夜,任务结束时,她的嘴唇早已冻得乌紫。约一周后,庐江县石大圩因暴雨漫堤决口,她和队员们又迅速奔赴现场,全力以赴抢救受灾群众。

2021年7月,在河南抗洪抢险期间,苏琴和队员们转战郑州市区、中牟县、新乡市、卫辉市等地,驾驶着冲锋舟,一家一户搜寻,安全转移一个个被困群众,将所需物资一次次送达指定安置点,最终安全转移600多名被困群众。

“经过多年的历练,我们已经成为安徽乃至全国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补充。”“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利马其”台风水灾救援,土耳其地震救援,奔赴甘肃为地震中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安置房……10多年来,苏琴先后参加大小救援活动数百次。

救援路上很辛苦,但获助群众的暖心之举一直感动着苏琴和队员们。“很多受助者每年都会给我们寄来感谢信。”在苏琴看来,救下一个人,挽救的可能是一个家庭。“我们曾经在地震灾区救下过刚出生几天的小婴儿,在河边救下过试图轻生的年轻人,找到过离家走失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苏琴说,“每次被救助者获救后和家人相拥而泣的场景,都让我们的公益路走得更加坚定。”

多年救援经历让苏琴满是骄傲和成就感,唯有提到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她的语气哽咽起来,“对他陪伴得太少了。每次参与救援,他还要担心我的安危,每天问我是否平安。”苏琴无奈地说,“这些年没少让家人担心,但他们一直给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才让我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苏琴说,救援队服上的那抹蓝,成了她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也成了儿子眼中最酷的颜色。“他很喜欢听我讲救援经历。”苏琴一直记得儿子曾在作文中写下的一句话,“在我眼中,妈妈就是超级英雄。长大后,我也想成为她。”她笑着说,“每次这种时候,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为更多志愿者“代言”

参加救援任务多了,苏琴见过不少因缺乏急救常识而酿成的悲剧。

“防灾知识普及同样重要。”近年来,在完成救援任务之外,苏琴带领队员们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宣讲、传授急救知识上千场次,受益群众逾百万人。“越多人掌握急救技能,在遇到危险时就能多一分生的希望。”苏琴说。

除了防灾减灾宣讲,这些年来,苏琴还策划实施了“城市寻人”“用心关爱 让爱回家”“助力复学救在身边”等志愿服务项目。

“寻人项目现在是我们团队的品牌项目之一。”苏琴告诉记者,队员们上门服务,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免费发放近千个“黄手环”,“我们还配合相关部门启动了救援平台,发布寻人信息,此外利用无人机、无线电通信等技术协助家属找寻走失人员,让多个家庭重新团圆。”

“穿上这身‘志愿蓝’,不只是救灾一线,任何时候,我们都是一名志愿者。”一年将近200场活动,从活动通知到审核,再到活动跟踪以及总结,队里的大小事务,苏琴都尽量事无巨细地亲力亲为。

2022年,苏琴成为合肥市政协委员,本就热心公益事业的她,从此为民服务的“舞台”更加广阔。每年合肥市两会上,一身蓝色队服让她成了志愿者们行走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救援类志愿者,社会公益事业、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都是她履职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问题。

10余年志愿者经历和应急领域经验,苏琴提出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活动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档案管理机制,提高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以及关注救援类志愿者意外保险问题,同时增强社会救援组织与国家救援力量之间的协同性等建议。

“志愿服务其实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如果人人都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与力量,那么会有更多人成为受益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苏琴说,她会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更加关注民生、倾听民声,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郭帅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