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用声音温暖孩子“留守”的梦

2024年04月16日 15:12  |  作者:钟新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亲爱的小围兜,又到了‘兜兜爸讲故事’的时间了。今天,兜兜爸要讲的故事是《狼婆婆》。”戴上耳麦、调试话筒、编辑音频、上传发布……每天深夜,江苏省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高山都会在各社交平台发出当天最新一期的故事。

每天播讲一个或温暖或曲折的小故事,用琅琅读书声丰富更多留守儿童的精神家园。这件事,高山已经坚持了8年。

至今,他创办的公益故事平台“兜兜爸讲故事”共播讲2093期,全网总播放量过亿次。

“每晚播讲故事时,眼前总会浮现出家乡孩子们质朴的笑脸。”高山说,创办公益平台源于2016年的一次探亲经历。那年春节,他和家人回到妻子的家乡——江西省吉水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过年。

“我们发现,村里很多孩子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即使当时是过年,也有很多父母不能回家。”高山说,很多老人由于身体等原因,只能保证孩子们基本的生活需求,“大部分孩子业余时间的消遣方式就是拿着手机玩游戏。”

深受触动的高山想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

“那时候女儿兜兜4岁,我一直有给她讲故事的习惯。”那几天,高山就把他和女儿的共读时间变成了讲给一群孩子的故事会。“孩子们听得很认真,不时还会提问。那段时间,孩子们根本不用招呼,到了时间就会准时出现。”女儿兜兜也因此和很多孩子成了朋友。

可是,假期总是短暂的,高山和家人很快就回到了如东县家中。“常会想起那些孩子认真的眼神。”和家人商量后,高山决定开设一个公益讲故事的平台,把自己给女儿讲过的好故事“搬”到网上,让更多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也能在夜晚得到一份温暖的陪伴。

“宝贝儿,又到该睡觉的时间了,是不是还有些睡不着?别着急,闭上眼睛,听兜兜爸给你讲故事,故事的名字叫《猜猜我有多爱你》……”2016年4月13日,“兜兜爸讲故事”公众号上传了第一个故事。

“365个夜,兜兜爸夜夜讲故事。”女儿兜兜念出的这段清脆悦耳的声音,是兜兜爸每个故事的开场白,也是高山对孩子们的一份承诺。

“给孩子们讲的故事,一定要精挑细选。”从创办电台节目开始,高山陆陆续续购买了数千本儿童故事书,和女儿一起研究孩子们更感兴趣的故事。

“我会在故事情境中通过语调和语速等变化,塑造不同的角色形象。我希望孩子们能够真正享受这段共读时光,并且有所收获。”高山说。

“虽然我已经16岁,早已不是听这些绘本的年纪了,但压力大睡不着的时候就会播放您的作品,听着听着仿佛回到小时候。谢谢您一直在更新,谢谢您温暖了我的‘梦’。”这是一名听众在“兜兜爸讲故事”栏目下的感人留言,这也更加坚定了高山将这件利他的“小事”做好的决心。

从2018年开始,高山将“兜兜爸讲故事”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让更多家长和孩子感受亲子共读的魅力。每到节假日,高山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当地图书馆、绘本馆为孩子们读故事,为困境儿童开办“线下故事会”。此外,他还多次开播公益微课,为家长们分享亲子共读的方法,累计共开设公益家长课堂等50余次。

不久前,高山刚刚获评“中国好人”,这更驱使他思考公益平台今后的发展方向,“我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到大山深处去,多去了解孩子们的需求,争取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好书。”高山说,他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和更多的公益组织结对合作,继续为孩子们讲更多好故事、传递正能量。(钟新花)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