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深度调研“三步走” 助力生态“展新颜”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协助力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18日 10:57  |  作者:通讯员 张健民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深入研究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大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举措,引导群众关心支持环境保护工作,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要目标。”在近日召开的动员部署会上,赣榆区政协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制定并下发调研工作方案,通过“三步走”助力推进赣榆生态环境建设“展新颜”。

赣榆地处苏鲁交界、黄海之滨。东部沿海、中部平原、西部丘陵山区各占500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这也对当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使调研的内容更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更具专业性,赣榆区政协举办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题部门讲堂,邀请区污防指办、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业务负责同志,围绕污染防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对参与调研活动的委员作专题辅导。

在培训过程中,区政协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学习材料、国家及省市区出台的政策文件、有关生态文明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汇编成学习资料发放给委员,提升委员的理论水平。

“经过部门讲堂的培训,一下就有了眉目,调研也有了方向,我打算重点围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刚参加完部门讲堂的区政协委员李春浩说道。

根据活动方案,区政协由分管主席牵头,组织各专委会和联系的界别委员组成调研组,选取课题,深入镇村,综合运用小型座谈、“一对一”“多对一”个别访谈、随机走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走访调研。相关部门、乡镇一同参加调研组,配合开展调研走访,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问题及建议。

通过一线走访调研,各调研组系统梳理所见所闻,深入研究问题症结及对策措施,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一报告”(调研报告)、“两清单”(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在调研结束后,赣榆区政协召开成果交流会,委员们围绕各组主题,交流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建议。

区政协综合各调研组和各界别走访调研情况、委员自主走访情况等,邀请区相关部门认真沟通研究,综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篇,提出建议30多条,为赣榆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政协方案”。

下一步,赣榆区政协将把调研梳理的建议清单转化为协商议事和民主监督的议题,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务实举措促进调研活动走深走实,以扎实成效助力赣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张健民 记者 江迪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