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四川省委伸出博爱之手帮扶民族地区困难群众

五进藏区结对认亲 授人以渔帮助“绣娘”

2014年04月09日 10:26 | 作者:罗长中 何涛 钟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自民革中央“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号召发出以来,民革四川省委结合四川多民族聚居的实际省情,先后组织党员多次深入到少数民族同胞生活的甘孜、凉山、北川等地区开展牵手帮扶活动,为广大民族同胞送去了民主党派组织的关心与关爱。
  五进藏区结对认亲
  “我和女儿已经能够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了,记得她第一次叫我爸爸时,我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一声‘爸爸’不仅让我知道雪山那边的她还安好,更让我明白了她已经开始慢慢恢复童真并打开自己的心扉。”民革党员陈成安这样说道。他口中的“女儿”,便是他在甘孜州甲根坝乡中心完小认亲结对帮扶的藏族孩子德吉汪姆。
  初见德吉汪姆时,她脸蛋通红、衣着单薄,陈成安心中的父爱当时就被激发了出来。“冷吗,肚子饿不饿?”但无论他怎么说话,德吉汪姆就是不搭腔并且面无表情,这可急坏了陈成安。“是我哪儿做得不对吗?”通过请教别人陈成安才知道,德吉汪姆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
  了解这一情况后,陈成安立即把德吉汪姆带到成都,请耳科医生做了全面诊断并为她配备了助听器。“我终于听见声音了!阿爸,扎西德勒!”在甲根坝中心完小,戴上助听器的德吉汪姆高兴地围着陈成安打转,陈成安不禁流下了热泪。
  其实,像陈成安帮扶“女儿”德吉汪姆这样的故事,在民革四川省委八支部还有许多。据该支部主委周建国介绍,自这一工作开展以来,支部的党员们先后5次来到甲根坝中心完小开展帮扶活动,目前学校的各方面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授人以渔帮助“绣娘”
  羌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羌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了支援北川重灾区妇女实现就业,民革四川省委十六支部党员积极行动,与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社会团体一道,通过“北川妇女灾后就业羌绣培训”项目,把专业的羌绣培训送到了北川羌族妇女身边,系统地培训了一批“绣技高超”的羌族绣娘。  
  据民革四川省委十六支部主委唐继秀介绍,在这一项目实施过程中,民革党员和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成都市妇联等单位的老师和专家精心组织、认真讲授、亲身示范:羌绣具有哪些艺术特色?羌绣与蜀绣、苏绣之间有何异同?怎样保护并传承羌绣这一独特的民族文化……虽然每次的培训都是在板房里进行,但丝毫没有影响授课老师和绣娘们的积极性。
  据悉,仅在“北川妇女灾后就业羌绣培训”项目开展的第一年,北川县就举办了羌绣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经过这样专业系统的培训,许多绣娘自主解决了就业问题并开始了致富奔小康的新生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革 四川省 省委 帮扶 成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