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中央常委吴先宁 专项救助尘肺病人不能再等

2015年03月17日 08:57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政府应尽快完善对尘肺病农民工救助的法律法规,对尘肺病农民工开展专项救助。

 

  “我国职业病人中90%以上是尘肺病,患者数量保守估计在600万以上,而且还在以每年超过2万例的速度递增。”民革界全国政协委员吴先宁在两会上呼吁,政府应尽快完善对尘肺病农民工救助的法律法规,开展专项救助。

  “尘肺病人是一群与死亡赛跑的人,大多数人都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只能等死。”吴先宁曾到北京顺义区等地调研,与尘肺病农民工接触,发现患尘肺病的农民工,或因没有劳动合同无法纳入工伤保险而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救治,或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困难,对其生活救助力不从心,或尘肺病一直被当作职业病来诊断,过程极其漫长,很多病人直到去世都没有得到诊断。

  吴先宁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这为尘肺病农民工带来了新的希望、重大的福音。他因此建议由国家计生卫生委牵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法制办等参与,对尘肺病农民工开展专项救助。

  “国家必须下决心拨出足够的专项资金,作为救命钱,保证尘肺病农民工获得基本治疗。”吴先宁指出,目前尘肺病的治疗主要在乡镇一级,但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和医疗条件十分有限,无法满足尘肺病治疗的要求。他建议政府增加投入,加强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尘肺病治疗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尘肺病诊疗难题,还需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吴先宁建议趁开展专项救助的时机,全面修改有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已经起草完成的《高危粉尘作业与高度作业职业卫生监管条例》,应加速完善通过实施。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尘肺病 农民工 救助 法律法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