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基层统战工作还需社会化机制

2014年04月14日 11:24 | 作者:焦 彤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统战工作社会化是当前统战工作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的必然选择。当前,基层统战工作正呈现出不断发展、不断深化的趋势,统一战线优势已得到较好的发挥。但是,由于基层各种各样的因素,基层统战工作社会化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认识上还存在着重视不够、“无关论”等问题。

  统战工作社会化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深化,少数部门对统一战线工作认识不够,对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执行配合不好。当前,统战工作社会化仅仅是一个趋势,还没有形成成熟的经验和规范的程序手段,依然处于探索阶段。许多部门和单位对于如何有效地运用统战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存在着疑问,对运用什么样的载体和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开展统战工作还不够明确。社团统战工作、社区统战工作与乡镇工作都存在着许多“空白点”。统战工作社会化有效的协调和配套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许多基层单位在中共党委建制上还没有专门的统战机构或未设专、兼职统战委员,有的统战干部队伍不够稳定。

  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社会化首先要制定和完善基层统战工作社会化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各基层中共党委要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推动统战工作的开展,明确和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

  要建立和健全由统战部门牵头的基层统战工作社会化协调机制。统战部是统战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和推动者,要建立和完善统战部与各有关单位和团体的有效沟通渠道,各单位和团体要共同参与、协力推进,牢固树立“大统战、大开放、大服务”的意识,积极利用一切有效资源、一切积极因素,建立开放、高效的统战工作社会化机制。

  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社区和其他团体统战工作的指导与引导。统战部门有责任对基层社区和各有关团体加强统战方针政策的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宣传、贯彻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政策、经费、人员编制、职能等方面对有关基层社区和团体明确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从而用具体的政策措施推动统战工作社会化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要指导基层社区、统战团体不断创新基层统战工作社会化的途径、载体与活动抓手,务实、有效、深入地推动构建基层统战工作社会化机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统战工作 社会化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