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浙江省委会“学盟章、读盟史”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2014年04月17日 14:25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根据民盟中央和民盟浙江省委会2014年的工作安排,省委会将通过“学盟章、读盟史”竞赛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等专项部署,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4月10日至11日,民盟浙江省委会在杭州召开“学盟章、读盟史”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会议。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徐向东出席会议并作解读《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专题辅导报告。民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汪传凯主持会议。

  徐向东副主委在开幕会上讲话。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中共十八大的鲜明主线,民盟作为参政党,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参政党性质地位、优良传统、独特优势和责任使命的认识。基层组织是民盟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民盟的活力源泉,全省各级组织要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民盟杭州市委会副主委、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张永谊在会上作以《民盟的历史使命》为题的盟史辅导报告。他以时间为序,简要梳理了中国民主同盟从1941年3月19日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以来的各个重要历史节点,及为民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贤们。结合盟史的学习,张永谊副主委还与大家共同思考了民盟的精神价值、中国政党制度的优势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民盟应有怎样的作为三个问题。

  徐向东副主委在会上作了《认真学习、模范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收集到的1945年至2012年《盟章》的历史沿革切入,阐述了作为一个盟员认真学习《盟章》、模范遵守《盟章》的重要性。随后,他分章节逐条、逐句、逐字详细解读了《盟章》,还介绍了修改《盟章》的一些背景知识,强调了在实际工作中比较容易疏忽的地方。报告中间还穿插了关于盟章知识的提问,活跃了气氛,提高了学习的效果。

  民盟浙江省委会宣传部部长何志芬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学盟章、读盟史”竞赛活动的实施细则。民盟浙江省委会组织部部长俞逸敏讲解了2014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的总体目标、活动内容和工作安排,强调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

  在闭幕会上,民盟嘉兴市委会副主委孙卫斌、民盟兰溪市委会主委陈兴兵、民盟杭州市委会宣传部干部项靓分别代表所在小组交流了小组讨论的成果,大家一致认为,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专项部署很有必要,会议安排紧凑,务实高效,两个辅导报告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对大家的工作很有指导性和启发性;通过开展“学盟章、读盟史”活动,让广大盟员进一步知盟爱盟忧盟兴盟,继承民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加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提升基层组织影响力,推动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形势下全省民盟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努力发挥盟刊、网站和新媒体等宣传阵地作用,注重典型示范,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家对如何开展好两个专项活动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徐向东副主委作总结讲话,对大家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对开展好两个专项活动提出了要求:注重联系实际,抓好两个专项活动的落实工作,希望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或秘书长及省直工委副主委在当地组织的盟章盟史学习活动中,至少主讲一次;注重提炼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扩大民盟的影响力;注重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在活动中积极发现人才,搞好传、帮、带,为后备干部锻炼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浙江民盟》及浙江民盟网站编辑指导委员会会议。编辑指导委员会对2013年《浙江民盟》及浙江民盟网站的改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既突出了民盟特色,又全面展示了民盟形象,同时对2014年的编辑工作提出了建议。省委会宣传部将根据会议精神,创新思路,提高质量,努力把《浙江民盟》及浙江民盟网站办成集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于一体的盟刊和网站。

  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分管组织、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机关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浙江民盟》及浙江民盟网站编辑指导委员会成员,各地部分盟刊、网站编辑人员,省委会机关部室负责人会议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省直属基层组织盟务骨干60余人听取了解读《盟章》和学习盟史辅导报告。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盟 活动 盟章

更多

更多